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白衣执甲为爱坚守 誓为生命护航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8 06:22: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己亥庚子年交替之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一场战“疫”,就此打响。

    1月22日正值腊月二十八,内黄县出现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一下牵动了内黄县人民医院高度警觉的神经,随后虽被排除疑似,但一场对抗“新冠肺炎”的悄无硝烟、惊心动魄的战“疫”在该院铺展开来。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于艳彬 通讯员 董德锋 张国胜/文图

    战疫情

    众志成城筑防线

    1月22日上午,内黄县人民医院值班医生刚上班,该县后河镇一名37岁的女患者前来就诊,自述刚刚从武汉打工返乡,疑似新冠肺炎。就像一声惊雷,立刻在医院炸开了。

    该院院长付保恩立即召集班子成员开会,对抗疫工作进行统一部署,果断取消了全院春节假期,并启动应急机制,成立感染科(隔离病区)、抗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切实可行的应急方案和流程。同时,成立医疗救治专家组、后勤保障组等应急小组,加强预检分诊、发热门诊人员配备,积极备战,确保确诊人员第一时间得到转诊救治、疑似人员第一时间隔离留观。

    付保恩要求全体医护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院一切工作侧重于防控工作,全体人员要无条件服从指挥,服从大局;干部带头,严抓、狠抓防控工作;备足各种药品、器材,确保防控工作顺利进行。疫情就是命令!全院上下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运动中来。

    1月27日,该院又召开誓师大会,全院上下积极响应,争先恐后向党支部递交请战书。

    疫情防控下

    他九天九夜没有回家

    为坚决打赢“抗疫”攻坚战,院长付保恩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他一方面要协调指挥全院防控工作,另一方面还临危受命担任了县防控指挥部医疗专家组组长,日夜操劳在防控最前沿。疫情最严重的时候,他吃住在县防控指挥部,九天九夜没有回家。

    随着全县防控形势的发展,发热病人数量猛增。付保恩建议指挥部启用闲置的老中医院,建立新的留观病区,指挥部采纳了他的意见。老中医院病区的建立,极大缓解了全县发热病人的观察、救治压力,为取得疫情防控的全面胜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作为全县定点救治医院,医院承担着巨大的压力。部分在县城租房居住的医护人员被房东无端“请出”;因为管控,一些职工只好步行上班,有的被冻出了病。这些,付保恩看在眼里,痛在心上。他要求,全院工作要向防控倾斜,向一线职工倾斜。从发热门诊和隔离病区轮换下来的人员,他指示启用专家客房进行14天隔离观察。后来,院内房间不够用,他又派人在县城找了一家宾馆,确保不发生任何感染事故。

    从头越雄关

    他们以大爱守护生命

    虽说经历过非典,但全县没有真正启用过隔离观察病区,一切都是从头开始。临危受命的感染科主任张晓艳凭借对工作的认真负责,对事业的刻苦钻研,坚守一线,协调指挥,逐步摸索出一套完整的管理方法。从科室消毒、人员防护、疑似病例入住、护理、检测、转诊,到病患安抚、日常生活等,无不浸透了她的心血。

    肿瘤科护士长程真真听说医院成立隔离病区,主动请缨,护理部主任白俊英考虑到她已有四个多月的身孕,不同意她进隔离病区。程真真一听就急了: “我们平时接触的都是重病号,如何护理也熟悉;隔离病区又是我们的老病区,我比她们更了解情况!”就这样,身高一米五五,体重不足90斤的程真真成了第一个挺进隔离病区的护士长。

    这些感人场景比比皆是,无不彰显出该院医护人员的博大胸襟。

    党员干部带头

    诠释医者的初心和使命

    医院党支部下辖党小组6个,党员80名。自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全体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牢牢坚守各自岗位,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的健康保驾护航。

    3月11日,安阳市委组织部通报表扬了一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党组织,该院党支部光荣上榜。3月20日,付保恩受到内黄县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在这次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殊死搏斗中,医院还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先进典型。例如隔离病区的“后勤部长”吕珊,两次主动进入病区工作的肿瘤科护士刘志娜、张柯冉、陈擎擎、连文芊、刘晓楠,第一个确诊病例接诊医生张瑞雨以及急诊科、检验科、影像科团队等。他们忠于职守,表现突出,满腔热忱投身于如火如荼的抗疫斗争之中,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建功立业,为“白衣天使”这个光荣称号增光添彩。

    到目前,该院共收治留观发热病人128例,排除疑似病人75例,确诊7例,无一人感染。

    这是该院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奋不顾身,用实际行动诠释的医者初心和使命,为最终打赢这场战争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生命赞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