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韩淑华:从“出彩青年”到名校校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5 09:44: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文 张彩红/图

新学期开学,韩淑华(右一)带领老师校门口迎接同学们入校
2019年4月29日,许昌市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寻找出彩许昌青年,讲述出彩许昌故事”主题活动在许都大剧院隆重举行。青春激扬,风华正茂的襄城县实验小学校长韩淑华作为百名“出彩许昌青年”的光荣一员,身披大红绶带,现场接受表彰。她献身教育事业,创建卓越名校,为美丽家乡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的动人故事也感动了无数有志青年。
时隔一年,在刚刚发布的《河南省教育厅关于河南省中小学名校长培育工程第七批的公示》公告中,韩淑华又从全市众多中小学校长中脱颖而出,榜上有名,作为河南省名校长培育工程第七批培育对象。
“要做一名好老师”
“80后”的韩淑华虽是襄城县姜庄乡一名地地道道的农家姑娘,却自幼受老牌大专生父亲和乡村民师母亲的家教熏陶,渴求知识,喜爱读书。母亲那种倾心教育事业,献身三尺讲台的高尚情操和敬业精神为她树立了身教的榜样,父亲那“用宽容的心对待世界,对待生活;用快乐的心创造世界,改变生活;用感恩的心感受世界,感受生活”的淳朴信念在她幼小的心灵中深深扎根。她从小崇尚教师,上小学时的理想就是长大后能当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像母亲那样,用心血和汗水在家乡的沃土上播撒文明的种子。因此,她义无反顾地报考了有“教师摇篮”之称的襄城师范,在实现理想的人生道路上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扎根教学一线,躬耕二十载)
1999年她以优异成绩从师范毕业后,来到偏远的麦岭镇麦西小学实习,给学生讲的第一节课就是《我爱故乡的杨梅》。她把对家乡故土的浓厚感情凝聚绘声绘色的讲述里,吐露在工整秀丽的板书上,孩子们一个个都听得入了神。当她课堂提问时,看到像小树苗一样齐刷刷举起的一只只小手,一时间竟感动得热泪盈眶,特别是当下课后一个稚气未脱的小男孩痴痴地问她,“老师,杨梅的颜色真好看,味道一定很好吧?”那一刻,她竟情不自禁地流下了喜悦和感动的泪水。当天晚上备课时,她在《教学日记》的第一页写下了一行醒目的大字:“一定要做一名好老师!”


韩淑华(右一)和同学们在一起做游戏

追求卓越创名校
“爱岗敬业,勤奋进取,追求卓越,勇于创新。”是韩淑华从教21年来始终不渝的追求。不管当普通任课老师、班主任,还是担任教研组长、团支部书记、少先队辅导员、德育处主任、业务副校长、校长,她都兢兢业业,不懈进取,努力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办人民满意的卓越学校。
多年来,她不断探索教学改革的新模式、新方法,带头推行新课标、新教材,把先进的教学模式灵活用到课堂中,形成朴实、本真、生动的独特教学风格。根据教材内容和学生特点,选择多向化信息沟通模式,引导学生独立思考,用灵活生动的教学方式,点燃学生的学习激情,有效提升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素质。她还结合学校实际,相继推出了“校本研究活动设计”“周一集体备课” “周四校本教研”“周五教学视导”制度和“名师示范课” “骨干教师研讨课”“团队推优课”等多种新型磨课、赛课形式,有效提高了全校教师的整体水平,20名教师荣获省市级优质课奖,5名教师获得市优秀教师,5名教师获得市师德先进个人,30多名教师获得县优秀教师。
近年来,她先后主持完成了许昌市“十二五”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名师同步课堂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有效应用研究》,省级语文课题《关于小学“生本作文”教学模式及策略的研究》《小学生群文阅读中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结合策略研究》《小学语文高段诵读指导研究》,她也连年被评为“许昌市示范课优秀奖” “许昌市优质课一等奖” “许昌市中小学社团优秀奖”,并荣获“首届感动襄城教育人物” “县十佳班主任” “县优秀教师” “市优秀教师” “市师德标兵”“市优秀班主任” “省文明教师”、“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出彩许昌青年”等100多项荣誉称号。

(韩淑华近照)
在她的带领下,襄城县实验小学这所有70多年历史的城区学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校容校貌焕然一新,校园内外生机勃勃。该校先后荣获“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读书活动组织特等奖” “全国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红旗飘飘引我成长示范学校”“全国少先队红领巾阅读推广计划示范学校”、“省依法治校示范校” “市素质教育示范校” “市校本教研先进单位” “市长质量奖小学教育质量优胜学校” “县精品学校”等多项殊荣。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