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红菊:“夫妻店”到全国百强 30多年做好“大家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4 07:09: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董事长马红菊

    1987年,在洛阳偃师的一个民房地下室中,马红菊和爱人史万福、合伙人曲洪普开办了一个家庭式的小作坊生产电缆,并在墙上写下“冲出亚洲、走向世界”8个大字,这是他们对公司的希冀,也是自己奋斗的目标。2020年,这家家庭式的小作坊早已发展成为洛阳市首家民企上市公司,产品销售到非洲、欧洲等全世界几十个国家,真正实现了走向世界。

    30多年来,如今的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达股份”)董事长马红菊提出“进了通达门,就是一家人”的理念,乘风破浪,带领公司在3次发展的关键时期发力,2011年成功推动公司上市。走进如今的通达股份,流程化的办公操作、井井有条的生产车间,一家规范化的上市公司呈现在眼前。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 李书宝 张欢欢/图

    抓准时机,三次飞跃从“夫妻店”到上市公司

    马红菊的老家在巩义市回郭镇,从小生活在这个以生产电缆而出名的小镇,让马红菊对这个行业有所了解。因此在和爱人史万福结婚后,面临重新选择今后要从事的职业时,马红菊丝毫没有犹豫地选择了生产电缆。

    “最初没钱也没人,就生产一些民用线,不仅利润薄,还总是出现死账、坏账,就想着能不能和当时的‘电老虎’,也就是电业局合作。”马红菊说,有了这种想法后,几个合伙人商量,将电缆厂改成了电料厂,开始生产高压输电线等产品。

    这一改变就是10多年,终于在2000年前后等来了公司的转机。“2000年前后,国家城乡电网建设改造,因为已经和电业局合作了很多年,公司各项电缆、电线的许可证都齐全,因此正式成为国家电网的合作公司。”如今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曲洪普说,这次合作成就了通达股份发展的第一次飞跃,公司开始为三峡工程、小浪底工程、奥运备战线路等工程提供产品,年生产额也达到了三亿多。

    经过多年的稳定发展,2007年马红菊萌生了上市的念头,经过将近4年的准备,2011年3月3日,通达股份在中小板上市,成为当时洛阳市首家民企上市公司。从此,通达股份由羊肠小道步入发展的快车道。“从单一国家电网业务到高铁业务,再到军工企业,公司的业务拓展了,也进入了另一个发展阶段。”马红菊告诉记者,正在建设的办公大楼预计在明年元旦前后交付使用,其中有一整层的国家级实验中心,通达股份也将从传统企业向更高科技的研发企业转变。

    克服困难,前行在奋斗路上就是快乐的

    从家庭式小作坊到上市公司,从1987年到2020年,通达股份实现了公司的飞跃,而马红菊也实现了人生的蜕变。公司创业之初,没有场地,就在自家的地下室生产;没有工人,就亲自上阵拉电缆、押车;没有资金,就走访一家一家供应商赊账……马红菊谈起创业之初的经历,并没有感觉到有多艰苦,反而觉得是一种难得经历和回忆。

    “那时候我爱人史万福常年在外地接订单,一年365天中只能有几天在家。我就在家生产、发货,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婆婆和几个孩子,从早晨5点起床一直忙到晚上,有时候一天也喝不上一口热水。”马红菊回忆,自己很喜欢唱歌,但是那时候喊着干活、用嗓过度,嗓子一哑就是一个月,别说唱歌,说话都很费劲。孩子们更是吃“百家饭”长大,工人、客户、村里邻居都帮着带过孩子。

    马红菊告诉记者,创业第一年,好不容易攒了4万多元钱,没想到第二年买原材料就被骗了,还亏了不少。“也没啥,大不了就是从头再来嘛。”凭借着这股子任性和倔强,创业路上再难再累,马红菊都没有抱怨或萌生过退缩的念头。“我不觉得这些经历有多么艰辛,只要走在奋斗路上,就是快乐的。”马红菊说,让她印象最深的困难恐怕是公司上市时在银监会过会的那45分钟了。那45分钟的表现决定了公司能否上市,也决定了之前几年公司所有人的努力是否会付诸东流,从未害怕过的马红菊紧张到满脸通红,甚至自己回答的是什么都印象模糊了。“从那之后,啥场合都没再紧张过,也再没有啥事能难倒我。”马红菊笑着说。

    共同进步,我是“大家长”不是“女强人”

    2019年10月,马红菊接任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真正成了这个上市公司的“一把手”。“我从来不是女强人,更不是强女人,我更喜欢大家叫我‘大家长’。”马红菊说,家庭生活中,她伺候老人、照顾孩子,做到了妻子和母亲该做的;在工作上,一直在辅助爱人史万福,从没想过争什么;至于性格方面,虽然要强,但是没有盛气凌人,真诚对待员工、客户,平易近人,愿意帮助大家,并带领大家共同进步,所以“大家长”这个称呼更适合自己。

    “现在公司一切都在轨道上发展,我这几年的精力也准备放在带新人上,预计60岁左右退休到幕后。”马红菊告诉记者,自己的儿子也在公司任职,和所有年轻人一样,都需要成长,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带领年轻人不断学习进步,以身作则,真正做好一个“大家长”。

    “女性在家庭中很重要,我们要活成一道光,照亮别人。”已经是女企业家协会会长的马红菊觉得,只有提高学习力,不断扩大自己的视野,才能做到内心的足够强大,这样自己和别人都会很快乐。

    作为通达股份的第一名员工,现任河南通达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张世卿在1987年10月就加入了公司,这些年看着公司从地下室的二分半地发展到如今的560亩。“公司现在是越来越正规,我们干起活来也越来越有劲头,工人都愿意来这儿上班,我觉得这和马总的个人魅力也有关系。”张世卿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