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洛庆丰收 奏响洛阳丰收乐章最强音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23 01:21: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庆祝活动在宜阳举行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在这个丰收的季节里,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中国农民丰收节”。9月22日上午,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主会场活动,在宜阳县莲庄镇七彩花海景区-尚书里广场举行。来自全市各地的农民朋友们欢聚一堂,用别样的方式来庆祝这一节日,共同分享劳动的甘甜和丰收的喜悦。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张超飞 

    通讯员 王勇 穆造林/文图

    农民丰收节奏响洛阳丰收乐章最强音

    9月22日,位于宜阳县莲庄镇的七彩花海景区,到处洋溢着一片丰收的喜悦,农民朋友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节目,载歌载舞来欢庆丰收。

    当天上午,以“河洛庆丰收、扬帆迎小康”为主题的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洛阳市主会场庆祝活动,在这里正式拉开了帷幕。此次活动历时2天,其间将组织开展河洛农产品成果展、洛阳名优特新农产品展销、河洛农机展、沟域经济成果展和脱贫攻坚成果展等主题活动。

    这些精彩的活动,立足洛阳农业现状,突出河洛“三农”特色,系统展示了全市“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金钥匙”、乡村振兴之路的“新引擎”、广大农民朋友实现幸福生活的“小康梦”,奏响了全市丰收乐章的最强音,使其成为一场农业的嘉年华、农民的欢乐节以及脱贫奔小康的成果展。

    与此同时,为响应国家“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号召,洛阳市农业农村局在活动现场发起了“守护丰收果实,杜绝浪费一粒粮食,从三农做起”的活动倡议书,号召人们从自身做起,节约每一粒粮食。

    据了解,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这是第一个在国家层面专门为农民设立的专属节日。她顺应了新时代的新要求和新期待,目的是调动农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升亿万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进而汇聚起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实施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

    丰收节主会场彰显宜阳三农发展新活力

    在集中展示会上,来自宜阳县赵保镇西赵村的关胜利,是第二次参加丰收节活动。

    他所在的西赵村海拔二三百米,属于典型丘陵地貌,野生酸枣树是当地常见的灌木。一次偶然的机会关胜利与茶结缘,萌生了将家乡酸枣树叶炒制成茶的想法。于是在2017年他开始返乡创业炒茶,雇人在村子周边沟沟坎坎里采摘野生酸枣树的嫩叶、嫩芽,然后自己炒茶,经过几年尝试和发展,如今他的山茶已经销往全国各地。

    “今天能带着自己的产品来参加丰收节十分高兴,现在国家对农业的扶持力度不断加大,政策也越来越好,未来农业发展将大有可为。”关胜利说,下一步他将承包荒山,将山茶产业做大做强。

    而关胜利和他的山茶产业,只是宜阳县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此次洛阳丰收节主会场之所以设在宜阳县,得益于该县农业产业取得的丰硕成果。

    据宜阳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曲万涛介绍,近年来,宜阳县积极实施农业结构优化调整、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等重点工作,全县以“三花一草一果”(花生、花椒、牡丹花、中草药、蜜桃产业)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形势喜人,形成了20万亩花生、12万亩花椒、9万亩特色果蔬、6万亩烟叶、6万亩中药材、3万亩绿化苗木的特色产业格局。

    与此同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发展壮大,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企业达到43家,市级以上示范社达到44家,市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11家。一、二、三产业不断融合发展,先后建成各类休闲农业园区22家,建成市级沟域经济示范带5条、县级沟域经济示范带10条。全县农业质量效益明显提升,农村各项事业快速进步,农民收入不断增长,走出了一条富有宜阳特色的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之路。

    沟域经济助推洛阳农业高质量发展

    为展示全市沟域经济发展和宜阳县脱贫攻坚成果,同时结合今年“庆丰收,迎小康”的主题,活动现场还专门组织了“全市沟域经济成果展”及“宜阳脱贫攻坚成果展”。通过创意展板的形式,展示相关成果内容,展现一幅全市“小康路上一起走”的画卷,表现了河洛三农人坚决完成收官之年任务的决心和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围绕良好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禀赋,宜阳县立足“三山六岭一分川”的地形地貌,统筹山、水、林、田、路、村和产业,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对山区沟域发展进行整体规划、统筹实施,致力打造全景化立体式沟域经济发展模式,带来了“沟流金、谷淌银、湾聚财、川招宝”的可喜景象,先后培育了董王庄艾草、上观水蜜桃、锦屏镇软籽石榴、香鹿山镇花椒和迷迭香等一批特色产业。如今,沟域经济正逐渐成为宜阳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性调整的新引擎。

    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曾指出,发展沟域经济是全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一个主攻方向,是促进农业农村深度变革、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更是加强生态建设、发展主导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群众脱贫致富、推动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迫切要求。

    近年来,洛阳市围绕沟域主导产业延伸链条,探索“农业+园区”“农业+旅游”“农业+互联网”等新模式,打造出了新安樱桃谷、宜阳香鹿山香谷、伊滨倒盏村等一批融合发展样板,催生了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和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成了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点睛之笔”,也为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筑牢了坚实的农业堡垒,为确保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农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