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睢县第三届芦笋文化节开幕

来源:东方今报 2020-09-20 14:04: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19日,金秋送爽、硕果飘香,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睢县第三届芦笋文化节在睢县潮庄镇芦笋产业园隆重开幕。商丘市委副书记陈向平出席并宣布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睢县第三届芦笋文化节开幕。睢县县委书记吴海燕致辞,县长曹广阔主持开幕式。

本次活动由睢县人民政府、商丘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睢县县委统战部、郑州市睢县商会、睢县农业农村局、睢县潮庄镇人民政府承办,活动的主题是“振兴乡村产业、实现乡村价值、增加农民收入”,期间将举办睢县首届芦笋论坛、芦笋产品展销、文艺表演、芦笋厨艺大赛等系列活动。整个活动持续至9月21日。

吴海燕在致辞中说,近年来,睢县县委、县政府始终把“三农”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坚决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任,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按照“南笋北椒中果蔬”种植业产业布局和“55455”养殖业产业布局,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2019年全省唯一一家上海市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挂牌落户睢县。特别是在芦笋种植方面,睢县坚持强化政策引领,在土地、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笋农最大力度支持,加快推进芦笋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全县芦笋种植面积达5万亩,产量达1亿斤以上,产值达4.5亿元。坚持实施科技兴农战略,深化校企合作,及时转化科研成果,不断提升芦笋产品附加值,带动笋农每亩增收1万元以上,助推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坚持把芦笋产业与文化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连续两年举办芦笋文化节,着力打造“潮庄芦笋小镇”“中国芦笋之乡”,推动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

吴海燕说,睢县作为传统农业大县,举办这次中国农民丰收节暨睢县第三届芦笋文化节,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的重要举措,是广大农民朋友“庆丰收、迎小康”的生动体现。睢县将以这次芦笋文化节为契机,持续把芦笋大健康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骨干产业、脱贫攻坚的特色产业、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附加值,把芦笋产业做强做大,努力打造中国芦笋之乡。持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芦笋深加工厂、大型交易市场、仓储物流中心、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等配套设施,不断提升芦笋品质。持续坚持“外引内育”,加快芦笋产业园区、芦笋研究中心建设,引进人才和高端技术,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芦笋产业发展人才队伍。

吴海燕希望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来宾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多宣传睢县、多推介睢县,多为睢县的芦笋产业发展把脉问诊、建言献策,推动睢县芦笋产业种源良种化、种植生态化、发展集约化、产业信息化、开发多样化、产品品牌化、研究基础化和管理制度化,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共同把睢县芦笋产业做大做优做强。睢县县委、县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以最大的诚意,为前来投资兴业、支持睢县产业发展的各位客商,创造更加优越的条件,营造更加优良的环境,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开幕式上,河南省地质调查院党委书记李振国宣读了《授予睢县“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的决定》;河南省地矿局第四地质矿产调查院院长廉勇现场为睢县“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授牌;郑州市睢县商会会长褚立勋代表郑州市睢县商会400多位睢县籍企业家发言;隆重表彰了全县“十佳农民”和“十佳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

郑州市睢县商会会长褚立勋在发言中表示,作为此次活动的承办方,商会将发挥自身联系广泛、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将进一步与社会各界通力配合、大力协作,立足家乡芦笋种植优势,激发会员内生动力,宣介睢县潮庄芦笋新品牌,让品牌点亮睢县。商会自成立以来,紧扣党委中心工作,积极参加公益事业,助力扶贫攻坚。会员企业参与了睢县的百企帮百村、百凤还巢“双百”工程及“1+4”社会扶贫工作,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捐赠行动,多次为家乡助力添力。两年多来,已累计捐款捐物达670多万元。

在随后举行的项目签约仪式上,睢县人民政府与南通万佳食品有限公司达成的年销售4亿元的芦笋购销协议、与河南华淼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达成的年产值3亿元的芦笋深加工协议,睢县潮庄镇人民政府与上海武氏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山东省曹县资荣堂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方新食品有限公司、南通双羊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分别达成的总规模为8亿元的芦笋购销和生产加工合作协议。

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经作处处长胡旭云,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教科处调研员褚金祥,全国首席科学传播专家、中国芦笋之父陈光宇教授,中国蔬菜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安全委员会会长李伟,中国芦笋育种专家李书华教授,中国园艺协会芦笋分会理事长、山东巨鑫源芦笋发展研究院周长生教授,河南农业科学院农副产品加工研究所、农业推广研究员段敬杰教授等领导与观众一起欣赏了文艺演出,参观了睢县农产品丰收成果展。(刘景澎 冯家磊)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