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梦·黄河情丨兰考:“黄河最后一道弯”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16:31:07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

  九曲黄河十八弯,9月17日上午,“中国梦·黄河情——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兰考东坝头黄河湾。站在岸边看黄河,白色的浪花随着水流,绽放又随即消失,广袤的水面下暗流涌动、水情复杂,这里就是黄河最后一道湾。采访团成员们站在岸堤,远望黄河,感受黄河曾经给兰考带来的苦难与现在的繁荣景象。

  兰考段黄河位于兰考县的西北部,县境内发的主流河道长25公里,呈“U”字形。黄河素有“铜头”“铁尾”“豆腐腰”之说,而兰考东坝头黄河正处于典型的“豆腐腰”地段。在这里,我们的母亲河——奔腾咆哮的九曲黄河完成了她那最后一弯,直奔大海向东流去……

  兰考黄河湾风景区属于兰考县依托黄河特色结合实际情况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该项目位于兰考县西北的沿黄河片区,规划总面积13.9平方公里,涵盖东坝头镇的东坝头村和三义寨乡的杨圪垱村、丁圪垱村,计划总投资49.27亿元,项目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黄河生态保护、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立足河南省沿黄生态经济带和开封沿黄生态廊道试点示范建设,依托焦裕禄精神和黄河湿地、生态农业、传统村落等资源,深度挖掘红色文化、黄河文化,大力发展乡村综合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逐步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目标。

  黄河岸边的张庄村,距县城10公里,在解放前张庄村是有名的大沙窝,有名的大风口,新中国成立后焦裕禄同志带领除三害工作队在张庄村查风口、追风源、寻找治沙办法,打响了向风沙进军,向风沙夺粮的第一枪,留下了宝贵的焦裕禄精神。如今的张庄村里有条幸福路,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到张村视察工作时就是沿着这条路,走进贫困群众的家中,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群众生活状况。张庄村的群众每每回忆起这段往事,都会激动的说:“没有党的领导和总书记的关怀,就没有今天张庄的幸福生活.....”所以,大家把总书记视察走过的这条路亲切的称为“幸福路”。六年过去了,在这条路上,帮助农村留守妇女“看住了家,顾住了娃,不出家门挣钱花”的张庄布鞋、销售具有本地特色的纯手工红薯醋的红晴天老醋坊、西瓜酱豆、红色网红直播基地等特色农产品产业与新兴文化产业共同谱写了张庄村乡村振兴的诗篇画卷。

  如今,这里按照“党建引领、产业支撑、政策助力、旅游带动”的发展思路,各项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村民的幸福指数进一步提升,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贫困户建档立卡207户754人,到2019年底全部脱贫,张庄成为了河南省实施乡村振兴工作中的一颗耀眼的新星。

  回望兰考人民治理黄河近70年的历程,波澜壮阔,成就斐然。2017年3月,兰考正式退出贫困县,兰考成为河南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如今这里沃野千里,正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永葆生机和活力。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