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经济总量占河南省三成还多!郑州都市圈将这样一体化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8 07:45:2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宋迎迎/文图

  2019年郑州都市圈GDP总量达1.8万亿,常住人口1920万,以占全省9.6%的国土面积,承载了19.92%的人口、创造了33.16%的经济总量。9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以“郑州都市圈一体化发展”为主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得上述信息。

  作为全省的核心增长极,郑州都市圈的发展聚焦了全省的目光。那么,下一步,郑州都市圈将如何发展,当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五个兄弟城市的手更加紧密握在一起,又会擦出怎样绚烂的火花?

  当天,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何雄,郑州、开封、新乡、焦作、许昌5市主要负责人共同参加发布会,介绍郑州都市圈规划建设的总体思路、进展成效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规划:“多规合一”统领都市圈建设

  要将五个城市融合在一体,首先要在规划上实现统一。“1+N+X”是我省为郑州都市圈制定的规划政策体系。

  “1”即统领都市圈建设的发展规划。推动《郑州大都市区空间规划》落地实施,加快推进郑州都市圈大数据及可视化规划管理系统前期工作,促进都市圈各类规划信息互联互通和归集共享,实现“多规合一”。

  “N”即都市圈专项规划和城际一体化规划。加快制定实施交通、生态、产业、公共服务、水资源等领域专项规划。

  “X”即重点产业带和重点区域规划。选择郑开双创走廊、郑新、许港等有一定基础的产业发展走廊,率先出台产业带规划,探索推进相关毗邻区联合编制区域发展规划,协同开展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

  交通:互联互通 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

  要实现都市圈城市融合发展,交通之间的互联互通是硬件基础。“一体化发展”是郑州都市圈发展交通的关键词。

  据了解,郑州都市圈规划出台后,我省研究制定了《郑州都市圈交通一体化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提升郑州都市圈辐射带动能力,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都市圈提供坚强支撑。

  在下一步发展中,郑州都市圈将推动主要节点联系由“互联互通”向“直连直通”转变,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重点实施郑州机场至郑州南站城际铁路、郑开城际延长线建设、郑州机场至许昌市域铁路等轨道交通项目,加快濮卫高速、许信高速、沿太行高速、兰原高速建设,推进郑开科学大道、沿黄快速路等城际快速通道。

  思路:都市圈产业“协同错位”发展

  对于都市圈而言,发展中如何避免城与城之间的同质化竞争,形成1+1>2的效果?

  在郑州都市圈发展中,我省给出的答案是“协同错位发展”。在今后的发展中,郑州都市圈将以重点产业走廊为主体,围绕下一代信息网络、汽车整车制造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生物医药、大数据、

  5G等重点产业,加快推进产业链高端化、现代化、完整化,共同培育“十大主导产业集群”。

  以跨区域线性基础设施工程和产业园区开发为重点,实施郑开双创走廊、开港、许港等重点产业带工程,加快打通郑开科学大道、开港大道等产业带主轴线,抓好龙子湖智慧岛智慧化工程、白沙科学谷综合开发等沿线产业功能区建设。

  同时,围绕构建错位竞争、有序发展的都市圈产业协同发展体系,加快“飞地经济”发展,建立“飞入地”与“飞出地”财税分成、利益共享机制,推动资源要素跨区域整合和优化配置,开展联合招商活动,争取一批具有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落地。

  资源:教育等共建共享 高等院校学分互认

  支持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高等院校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推动都市圈内高校图书借阅、科学仪器协作共用等方面资源共享;

  加强都市圈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开展重大防疫管控举措相互通报等合作,建立健全都市圈突发安全事件联防联控机制;

  探索建立区域信用一体化示范区,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共享、联合奖惩等方面合作,积极开展“信用+”产品跨区域推广应用。

  抓手: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发展 设立先行示范区

  在郑州都市圈中,郑州与开封之间的融合发展起步早,也有比较全面的基础。

  记者获悉,我省将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发展,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推进郑州与开封同城化,引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制定支持郑开同城化发展的政策措施,启动编制郑开同城化发展规划;

  同时,探索设立郑开同城化发展先行示范区,创新规划、土地、要素、财税、公共服务等领域同城化发展制度,为郑开同城化发展探索路径、提供示范。同时,根据工作需要设立郑开同城化专项工作组,负责做好郑开同城化推进过程中的任务统筹、协调、推进等工作。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