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郑州:新时代文明实践带你感受圃田魅力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7 13:39:3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 柴丽真/文图

  初秋来临,微风习习,清爽宜人,郑东新区圃田乡在文明的滋润下,正在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圃田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抓手,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在移风易俗上持续发力,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在圃田落地生根。

  挖掘与弘扬

  “子列子其学本黄老,世居圃田,隐居不仕,是有道之士。”圃田乡作为列子故里,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列子思想文化、列子故里文化和列子道家文化三大核心源。

  文化之根,在于魂魄,列子文化因其精神内涵丰富多彩,充满正能量,尤其是众所周知的寓言故事《愚公移山》等所体现的精神,成为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为中华崛起奋勇拼搏。2011年12月“列子传说”被批准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正在全力准备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8年《愚公移山圃田泽 列子故里御风行》视频短片夺得“美丽中国地名寻梦”全国地名文化短视频征集活动全国三等奖的好成绩,使列子走出东区、走出河南、走向了全国。

  创新与转化

  多年来,圃田乡自上而下广泛开展列子文化系列活动,着力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提振了精神,凝聚了人心。

  通过公开征集优秀文艺作品、珍贵老照片、短视频等,开展纪念列子诞辰活动;创新活动载体,云端开展列子文化艺术节;组织形式多样的培训和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剪纸、烙画、面塑等民间艺术培训和竞赛活动将传统文化逐步转化并深深根植于列子故里。

  近年来,圃田乡充分利用列子故里民俗文化大发展的机会,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立政德、明大德,各村(社区)把乡风文明行动工作贯穿于会议、党员活动日以及群众文体活动之中,提升文明乡风的时代感和感召力,让文明乡风吹绿“圃田春草”。

  传承与发展

  圃田乡中心小学以列子文化为依托成立了列子书院,将剪纸教学、泥塑等美育活动和列子课程相结合,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从生活着眼、从小处着手、从情感着力、从体验着陆,通过研究传统、传承技艺,优秀传统文化在列子故里生根发芽。

  圃田社区大力扶持民间文化演绎队伍的建设,先后成立了武术队、舞龙队、秧歌队、舞蹈队、戏曲自乐班等多个民间文体活动组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选树典型,激发奋进力量

  2019年组织开展了第六届郑州市道德模范推荐活动,评选出36户星级文明户、24户文明家庭;6位孝顺媳妇、6位优秀婆婆;12位身边好人,6位道德模范。

  5位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和展现了他们“弘扬好家风、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庭”的精彩事迹,一个个温暖人心的平凡故事、一个个真实感人的家庭事迹,向社会传递出最温暖的声音,全乡上下掀起了以先进典型为榜样,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好家训的浓厚氛围。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勇挑重担,严防死守,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强防线,以实际行动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与此同时,辖区爱心企业、单位及商户充分响应社会主义新时代互助互爱精神,纷纷慷慨解囊、捐赠物资,期间涌现了许多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评选出5名党员志愿者、21名抗“疫”标兵、6家爱心企业,在全乡树立起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营造了树正气、促和谐的社会风尚。

  移风易俗,树立改革新风

  长期以来,圃田乡大力倡树文明新风,持续深化教育引导,充分运用文艺演出、播放新时代电影等形式进行宣传。各村(社区)组成了红白理事会,建立和完善工作章程,将治理大操大办婚丧喜庆事宜、垃圾分类减量、环境卫生保护等要求作为主要内容纳入理事会工作章程和《村规民约》,将移风易俗新规从党员干部扩展到全体群众。疫情防控期间,辖区多家村民红白事简办。清明时节,全乡开展“文明祭祀,绿色清明”主题活动,各村(社区)在公墓设置文明祭祀志愿服务点,向群众免费发放祭祀鲜花,以献花寄哀思,鞠躬敬故人,引导广大群众通过网上祭祀、鲜花祭祀、召开家庭追思会等文明、环保、健康、安全祭扫方式表达对亲人的思念摒弃祭祀陋习。在圃田,清风渐扬。

  志愿服务,助力文明实践

  圃田乡积极开展一系列有特色、有创意、有实效的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中的主力军作用,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红色蒲公英在圃田落地生根。全面推进“社区党建 志愿服务”工作模式,推动志愿服务的触角向基层群众延伸,扎根社区,率先在圃田嘉园建立了“圃田志愿服务联系点”。

  截至目前,志愿服务人员达到300余名,其中圃田“幸福院”注册志愿者就已达100余人;着力孵化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成立了“绿城小红象”、“绿城红绿灯”、“绿城啄木鸟”、“绿城春雨行动”等一批特色鲜明、影响广泛、社会认可的志愿服务队,还树立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提升了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利用“指尖上的社区”公众平台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大展示、大比拼,充分调动社区和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社区形成志愿服务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乡村振兴,既要塑性,又要铸魂,现在的圃田,你望得见山和水、记得住传承留下的乡愁、看得见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