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共发放33.19亿资助金,惠及759.03万贫困学子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7 13:34: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中央确定的“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之一,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是贫困家庭摆脱贫困的根本之路。

  9月17日,记者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全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应助尽助,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辍学

  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陈垠亭介绍,河南省健全完善了从学前到研究生教育全学段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政策,做到了“应助尽助”,确保每个贫困家庭的孩子不因贫困失学辍学。

  2016年秋季学期以来,河南省累计资助建档立卡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759.03万人次,发放资助金33.19亿元,确保不让一个贫困家庭的学生因贫失学辍学。

  同时,积极推进贫困地区学校办学条件改善,促进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发展,先后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全面改薄”工程、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等工程,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25万所。加强贫困地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2016年以来,先后为贫困地区招聘特岗教师3.72万名,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先后选派1.25万名教师开展城乡、校际对口交流支教,优化了农村学校教师结构。通过国培、省培等五级培训,培训乡村教师67万人次,提高了农村学校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待遇,先后利用中央和地方各级资金建设周转房约6万套,解决了近12万名农村特岗、支教、交流和离家较远教师的住宿问题。特别是2019年全省教育大会又提出为农村教师解决好“两类房”,实施了新的农村教师“一补两贴”和政策,并在职称评定上给予特殊政策,为农村学校教师下得来、留得住、教得好创造了条件,稳定了农村教师队伍。

职教下乡、校地结对,促进贫困地区产业发展

  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战中具有短、平、快的特点。

  据悉,河南省级财政投入5114万元,支持贫困县中职学校开展专业、实训基地、信息化建设;投入专项资金6984万元,依托53个贫困县的中等职业学校举办职业教育“精准脱贫技能培训班”,对2.3万多名贫困家庭劳动力进行技术技能培训;我省积极实施国家和面向全省农村贫困县的定向招生专项计划,使全省农村4.8万名学生有了更多机会进入清华、北大高校接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同时,河南省积极发挥高校在智力、科技、培训、人才、产销帮扶上的优势,组织53所高校与53个贫困县开展校地结对帮扶工作。高校累计向贫困县提供战略咨询652次,进行专题研究757次,选派科技扶贫团5168人次,选派科技指导员2363人次,选派科技顾问2115人次,建立科研实验室213个,培训专业技术人员49010人次,培训贫困劳动力19077人次,领办企业59个,高校定点销售农产品1965吨,提供电商营销服务777次,帮助农产品设计包装157次,推介特色农副产品448批次,有力支持了贫困地区经济发展。

  陈垠亭表示,在疫情期间,教育脱贫工作不断线、脱贫政策持续抓好落实。提前开展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工作,解决他们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落实有关政策,延缓贫困家庭学生贷款还款期限,减轻他们的还款压力;及时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网困难,确保了他们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