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黄河精神凝聚力量 中原儿女追梦中国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7 09:19:1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要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初秋时节,山水交融,游船穿梭,黄河三峡犹如一幅画卷。 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王姝

  黄河是中华民族之源头,而最早的中国——二里头夏都遗址,就在河南。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中原人民体现出齐心协力的坚决与果敢。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河南视察,并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黄河流经的中原大地,黄河儿女砥砺前行、拼搏奋进迈,鼓荡着决胜全面小康的信心和决心。猛犸新闻•东方今报所采访的八位中原追梦人,有致力于黄河生态廊道建设的设计师,维护河道清洁的“河长”,治理黄河的工程师,研究小麦的专家,黄河号子的传承人,将水利技术带到“一带一路”国家的专家,致力于滩区脱贫攻坚的村干部,参与因水兴农、因水形城的专家……他们不仅是亿万中原儿女中的出彩代表,更是“黄河精神”的不同体现。

  ◇◆黄河凝聚了亿万中原儿女干事创业的热情

  大河滔滔,奔腾不息。在无限延伸的时空中,黄河牵起中华民族厚重的历史篇章,孕育出华夏文明源头仰韶文化,滋养着愚公移山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凝聚了亿万中原儿女干事创业的热情。

  黄河儿女,百折不挠。在走访的过程中,我们看到:百里绿网、万亩湿地,这是母亲河的生态裙摆;碧波浅滩、飞鸟白鹤,这是母亲河的生态红利。在深入交谈后,我们感受到:船工号子、非遗传承,这是河南人的家国情怀;三代治黄、科技提升,这是河南人的守正创新;让世界碗装中国“幸福粮”,这是河南人的执着追求;深耕水利信息化、 “治水技术”出国门,这是河南人的智慧担当;因水兴农、因水兴城,这是河南人的务实开拓;修“扶贫路”、筑“致富”桥,这是河南人的不屈不挠……

  2020年年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河南1281名医务人员白衣执甲、驰援湖北,亿万河南人众志成城筑牢“中原防线”,70个集体和个人受到国家表彰,更是展现了黄河儿女百折不挠的刚健风骨,彰显了黄河精神的强大影响力、巨大感召力。这些,令人迫切感受到,挖掘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是河南人的历史责任。

  ◇◆河南将扛牢弘扬黄河文化责任

  出彩中原,奋勇争先。今年3月,河南印发《2020年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要点》,明确了“在全流域率先梳理河南标杆”。生态廊道建设、国土绿化提速行动、“四水同治”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工程,正推动重点工作实现突破。

  坚定自信,凝心聚力。9月12日,河南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推进会暨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指出:“经过一年的努力,大家对黄河的感恩之心、敬畏之心、呵护之心更加强烈,各地各部门的重视程度和全社会的参与程度越来越高,保护治理黄河的氛围更浓了,践行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多了,中原儿女的文化自信更强了。”

  会议要求,要汲取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扛牢弘扬黄河文化责任,加强黄河文化研究阐释,把黄河文化与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贯通起来,与弘扬伟大抗疫精神结合起来,加强黄河文化遗产保护和时代价值挖掘,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凝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专家称传承好黄河精神 要讲好黄河故事

  围绕这一时代命题,学术界专家频频为黄河国家战略发声。“中华文化的源头在黄河,最早的中国——夏都二里头遗址在河南洛阳,河南占据得天独厚的地位。”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资源学院院长韩宇平表示,在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河南已经成为中心。

  “政府部门非常重视文旅综合规划,学术界也十分活跃。中原智库联盟、河南省社科联、河南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等相继举办了黄河文化有关的学术研讨会,文科教授、跨学科专家都在积极建言献策,讨论黄河文化问题。”韩宇平说。

  在他看来,黄河精神就是中华民族团结起来、一致对外的“黄河大合唱”精神,以及中国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和韧性,越大的困难,越不会屈服。韩宇平认为,要更好地传承黄河精神,就要以文学宣传、以学术推动,以打造文化地标,促进文旅融合。“我们打造黄河生态带,要用技术的手段,将优秀的民族精神表现出来,比如建造雕塑和博物馆,讲好黄河故事。还要让黄河故事走出中国,坚持用自己的话语体系,宣传自己的精神内核。”他说。

  讲好“黄河故事”,已成学界共识。9月7日至8日,在中国黄河文化研究中心黄河论坛上,河南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在结束时向社科专家发出倡议:传承黄河文明要讲好“水”与“人”“十个千年故事”。

  李庚香倡议,讲好黄河文明起源、黄河精神、黄河人物、黄河文物、黄河文化、黄河生态、黄河旅游、黄河治理、黄河高质量发展、黄河文化地标的故事:“讲好黄河故事,传播黄河文明,就是解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的深刻内涵,读懂这一国家战略的文化价值、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着力打造中国文化新高地、世界旅游新地标,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黄河精神将赋予奔跑逐梦的中原儿女无穷力量

  风物长宜放眼量。在迎击各种风险挑战、决胜全面小康、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当下,黄河精神必将继续赋予中原儿女无穷力量。

  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杨建国认为,在普遍、长期与河共生的过程中,黄河流域的居民,有一种自强不息、团结勇敢的精神,有种顽强、鲜活、厚重、强烈的生命力,也有种豪迈、爽朗的热情和朝气。茹振钢、严瑞玲等为黄河奋斗的人们,都可以看做是“黄河精神”的典范,都是踏实、努力的同时,兼具着创新、协作等精神,把“黄河精神”贯穿在了具体的工作和领域内。杨建国认为,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脚在河南省委书记王国生提出的,人与产、人与城的关系上来。

  “想真正做好、做实’河南贡献’, 既需要通过农业高质量发展、文旅高质量发展、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等方式,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构建绿色产业生态;也需要以中原城市群建设为中心,高水平推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郑州大都市区建设,加快洛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推动各区域中心城市错位发展,以及县域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顺应城乡融合发展趋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中心城市带动,加快构建现代城镇体系,推动人口向中心城市集聚、向城市圈集聚、向城市群集聚,由此带来高质量发展和生态保护环境双驱动。”杨建国说。

  黄河的精彩故事还在继续。当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在不断增强,也当从黄河精神中不断汲取前行的力量。蓝图已铺就。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节点,让我们牢记嘱托建设造福人民幸福河,生态优先开创保护治理新局面,逐梦幸福河!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