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圃田:不忘初心“回头看”,砥砺奋进“向前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6 20:08:2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萌友王雪华

日前,为深入贯彻落实郑州市郑东新区党工委2020年上半年工作会议精神及乡党委有关工作安排,圃田乡党委以年度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督导座谈会为契机,从“建机制、转作风、抓落实”三方面全面总结并安排部署下步重点工作,动员全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振奋精神,抢抓机遇,为新圃田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为实施“东强”战略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常态建机制,确保责任明确到位

坚持完善联席会议制度。乡党委、村(社区)干部、项目分管领导、项目单位负责人等根据工作需要,以“现场会”、“专题座谈”等形式灵活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听取阶段性工作汇报,建立问题台账,通过实行限时办结和对账销号制度,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在重点项目建设前线建立起联合党支部或临时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的建立,使党的建设与管理、服务、项目建设有机结合;乡机关人员、党员干部在土地征迁、项目清表、服务企业等重点工作中主动认领任务,公开承诺、践诺、评诺,并把任务完成情况作为评优评先和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健全“回头看”保障机制。以主要领导讲话精神、工作意见“双对照”和工作内容、具体举措、时间节点“三必谈”为内容,常态化开展“回头看”专项督查行动,通过部门主任、村(社区)书记“整体谈”,部门其他人员、“两委”其他成员结合岗位“实际谈”,重点治理只表态不落实、不在乎装样子、打折扣搞变通等问题,以“督”的方式提升“战”的实效。

驰而不息转作风,确保队伍气正风清

主动学习,推进自我革命。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两学一做”为基本内容,持续开展“班子成员讲党课”、观看大型政论片等活动;全乡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贯彻落实重要会议精神、领导讲话,并借助微信群、学习强国等线上平台丰富学习内容和载体,将学习教育常态化,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政治修养。精准“亮剑”,增强纪律约束。先后组织辖区圃田社区、河沟王社区、小孙庄村380余名村组干部、党员代表开展“廉洁教育村村行”、重大节日廉政谈话等特色宣传教育活动以“学廉、树廉、讲廉”;深化“以案促改”工作,强化执纪审查综合效果;同时,签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全乡中心工作,形成班子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创优争先,营造干事氛围。在圃田乡2020年度工作会上对40个先进集体,36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扬,激励干部群众对标先进,主动作为;结合“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方案,采取自查评议、逐村观摩、擂台比武、经验交流等方式深化“亮赛比”活动和“四比一创”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回迁安置等各项任务中攻坚克难,增强服务本领。

实干担当抓落实,确保工作提质增效

稳中求新,加强阵地建设。乡机关、村(社区)干部、物业公司成立起“党员+物业+志愿者”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工作组,助推卫生城市复审、文明城市创建“双深化、双提升”;为集中全力解决群众关切问题,“解群众之所需”,构建起“智慧党建”模式,打造“智慧党建”红色阵地,加快推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规划设计,后期将按照标准化、规范化招投标程序投入建设。积极作为,优化服务手段。一方面,通过清洁行动和环境综合整治,推进卫生城市复审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目前在绿化、基础设施完善、村(社区)管理上取得了显著成效,乡容村貌焕然一新;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参加郑东新区“如意前程”招聘会等方式,帮助辖区群众提升就业技能,解决就业问题,提高就业收入。因村施策,助推集体经济发展。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圃田乡探索形成了“分工负责、下沉一线”的协同推进机制,按照“4+2”工作法对集体资产进行全面清产核资,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目前已成立3个集体经济组织,认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7355人;此外,通过建立集体经济股份分配制度来保障集体资产收益权,目前,已完成圃田嘉园南院商业用房招标试点,下一步将全面推进村(社区)的商业用房招标工作,为群众增收抢抓有利机遇。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圃田乡将全面贯彻落实年度工作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和“四比一创”活动,坚持民生优先,真抓实干,攻坚克难,不断加大“六稳”力度,落实“六保”任务,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推进全乡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稳中求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