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新时代 心服务 馨感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6 08:31: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便民、利民的志愿服务站

    2016年10月,在市委、市政府、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的正确领导和关怀下,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应运而生。

    四年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风雨兼程、砥砺前行。从最初的7人筹备小组团结一致的奋斗,到现在的60名同志众志成城拼搏,前进的道路上有过艰辛、有过泪水、有过困惑、有过欢笑;中心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职责划转(人员整合)到业务平稳、从空库运行到数据逐步整合入库、从单一的国有建设用地登记业务到房地一体和林权登记业务的全面开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美好发展前景。□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龚雪 通讯员 张涛/文 记者 章继军/图

    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履职尽责;始终做到了依法依规、便民利民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作为检验工作的唯一标准;始终做到了“把群众当亲人、以真心换真情”的服务理念;始终做到了“在岗1分钟、服务60秒”、“你不走、我不走”的服务态度和工作信仰;始终做到了认真细致办理每一宗登记业务,确保不动产权利人的合法权益能够得到有效保障。

    一直以来,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全面深入贯彻国务院“放管服”深化改革要求,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对便民利企服务工作的殷切期望,为企业营造宽松、有序的良好经营环境的基础上,一以贯之地推出了一系列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尽全力为信阳经济建设发展增光添彩。

    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信息化建设,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协同市大数据局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

    2018年9月实现了业务办件登记信息实时推送工作,在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实现信息共享,消除“信息孤岛”,减少群众少跑路。同时,按照“四级四同”材料清单完成河南省政务服务网站中106项登记业务的要件清单和办理时限的更新工作,将登记业务申请材料目录统一化、规范化,并实现目录信息全公开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

    2020年8月,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配合市大数据局全面完成“电子证照+区块链”部署工作,实现了不动产登记数据实时推送,生成新的“电子证照”。在不久的将来,通过“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的广泛应用,实现精简群众办事材料的提交、减少群众办事成本,真正完成“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工作目标。

    “一窗受理”新模式

    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8年10月下旬,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积极沟通、协调、汇报,在市服务中心三楼大厅与房管部门、税务部门共同开设了“一窗受理”综合业务窗口,实现了交易、税务、登记三部门“一窗受理、并联办理”的工作新模式,切实减少了群众资料重复提交、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的现象。

    现在,在“一窗受理”综合窗口,只需提交一次要件材料,充分利用部门间信息协同共享,相互调用的方式,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切实提高了工作效率。中心通过“一窗受理”办理登记业务3.2万件,数量位列全省第五。

    APP里藏服务

    自助查询好帮手

    随着信息时代的高速发展,微信的应用普及千家万户,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班子积极创新,与时俱进,及时开展了微信APP客户端业务办理申请事项,让广大百姓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手机预约、手机预审、进度查询、客户端申请业务的便利。

    同时,在服务中心三楼办公大厅开设的自助查询服务,可以通过身份认证、人脸识别系统,让广大群众通过自助查询机进行查询业务进度、证书登记、证明登记情况及房屋登记证明的查询打印功能。实现随到随查,随时打印的便利,避免了群众为了查询自己相关登记信息在窗口长时间排队等候的情况出现,极大地提高了办事效率,也让群众了解到更多的业务办理信息,受到群众及领导的一致好评。

    网上办事最省心“一网通办”梦成真

    为了切实实现便民利民目标,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坚持不懈、砥砺前行,于2018年11月初实现了网上办事大厅的业务申请便民服务功能。

    通过河南省政务服务网、信阳市政务服务网、信阳市不动产登记网上办事大厅等多项网上办理功能,权利申请人可以进行业务申请、网上预约、网上预审、证书查验、进度查询、交流互动、意见建议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不仅方便群众少跑路、少等候,还实现了不见面审批,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吃拿卡要”等不廉洁行为的出现。

    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战略合作的方式,将不动产登记平台前置,延伸布设至企业、金融机构等服务单位,让群众以最近、最方便的方式来办理相关登记业务。目前,通过终端延伸服务,共布设企业、金融机构不动产登记平台从业端口30余家,受到了企业、金融机构、群众和各级领导的一致赞誉。

    急事难事也别慌便民服务来帮忙

    为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以贯之坚持便民利企服务工作,长期以来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一面锦旗,表露真情;一封表扬信,彰显真心意。

    从成立之初,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始终将群众利益放在工作首位,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免费复印、免费权籍报告领取、咨询引导、立即办结、绿色通道等一系列的便民利企措施让群众心暖、让企业称赞,也让中心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服务标兵和学习的榜样。他们和蔼的笑容、认真的态度、耐心细致的作风,以及他们“急群众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的服务情怀,化解了一位又一位群众、一个又一个企业对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道听途说的片面误解和错误认知,进一步加深了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理解与支持。

    同时,为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在平桥区、明港镇分别设立受理点,将不动产登记延伸至乡镇,切实做到不动产登记服务便民化。

    截至目前,共为群众提供上门服务800余人次,延时服务2000余人次,共收受群众及企业送赠锦旗30余面、表扬信20余封。

    高度重视历史遗留问题

    积极化解社会矛盾

    持续加快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处理工作,2017年以来,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向市局党组汇报,报请市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文件,重点解决了一大批不动产登记的历史遗留问题。

    近几年以来,共接待各类群众信访、人访1000余人次,信访化解率达到90%以上,满意率达到98%。尤其是解决了印象欧洲、弘昌运动城等问题楼盘,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高度赞扬。

    在今后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中,信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将一以贯之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放管服”深化改革为契机,以便民利民服务为宗旨,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坚持做好“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延伸服务”等便民利民措施的基础上,继陈出新,力争推出更多更好的便民、利民服务措施,努力让广大办事群众最大限度地增加满足感、获得感、幸福感,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宽松有序的营商环境,全面为信阳经济建设保驾护航,全力打造一支让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团队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