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教师培训抓高端补短板,增设八大培训项目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2020-09-14 19:46: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9月14日,记者获悉,省教育厅日前就实施2020年义务教育师资薄弱环节改善暨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下发通知。今年,我省将采取集中培训、“一对一”结对帮扶等形式,进一步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在原有国培、省培项目的基础上,我省今年的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将进一步抓高端、补短板、强弱项,增设了八大培训项目。

  这八大项目分别为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项目、乡村首席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乡村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中小学思政课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乡镇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乡镇寄宿制学校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和学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

  省教育厅要求各市县精准选派学员,于9月25日前完成所有项目学员遴选,并将教师参培情况纳入培训诚信档案;各高校要精心研制项目培训方案,将通识课程作为培训必修内容,采取异步在线培训的形式进行安排。

  在培训形式上,要实施实践性培训、案例式教学和参与性培训,实践性课程比例不少于50%;培训模式上,将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融合运用到教师培训中,以确保培训效果落到实处。

■延伸阅读

这八大培训将这样抓高端补短板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记者从省教育厅教师教育处了解到,今年我省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下文简称“提升工程”)进一步“提标扩容”,尤其是加大了对县域教师、乡村教师专业化发展的培训力度,发力薄弱环节,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

  为激活县域教育活力,我省在新县、光山县和兰考县试点开展县域教师发展支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由1所高等师范学校、N个一线优质学校和名师团队,具体对接一个县级发展中心、N所中小学校和县级名师工作室,形成“点对点”的细化方案,打造一批校本研修示范校,建好一批县域名师工作室,培育一批名师和骨干教师,示范引领县域教师全员发展。

  为补齐乡村教师发展短板,我省面向新乡市、濮阳市、三门峡市、信阳市、周口市等5个省辖市的乡村首席教师开展乡村首席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面向乡镇学校教龄5年以上的教学骨干实施乡村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面向乡镇寄宿制学校生活指导教师、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开展相应培训,为乡村建立一支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教师队伍。

  为提升思政课质量水平,我省面向初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开展思政课骨干教师素质提升培训项目,采取“集中培训(5天)+返岗实践(3个月)”的形式,培育思政课“种子”教师。

  为提升中小学教师信息化素养,我省面向初中各学科、小学语数英学科骨干教师开展学科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项目,提升参训教师在线教育教学能力。

  为充分发挥骨干示范引领作用,我省面向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开展省级骨干教师培育项目。由高校联合市县教育行政部门遴选并建设网络名师工作室,建立“1+10+100”的线上学习共同体,由1名名师带领10名省级骨干培育对象建立引领团队,重点对乡村100名新入职教师进行50学时的专项培训,实现700个省级名师联合7000个省级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培育7万个新入职教师的目标,建立优质教师资源示范引领、辐射带动机制,带动教学水平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