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县寨根乡:乡企联姻建基地 带动产业发展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4 18:56:0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朱红强/文图

  西峡县寨根乡位于西峡西北部,昼夜温差大,适合香菇及中药材种植,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目前该乡已形成以香菇、中药材为支柱产业的农业产业发展体系。

  产业要发展,离不开龙头企业带动,寨根乡充分发挥产业优势,与宛药集团强强联合共建产业基地,企业以基地为依托提供优质原材料,乡级借助企业及基地带动兴产业助脱贫,实现共赢。

  寨根乡香菇产业扶贫基地,始建于2009年,系寨根乡政府与宛药集团仲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基地位于寨根村窑湾组,占地500多亩,总投资3500万元。该基地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全国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基地所在村被农业部评为“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目前,基地共建设标准棚架5160棚,入住菇农478户,生产规模500余万袋,年产值5000万元,辐射6个村。成为寨根乡香菇产业技术服务、示范带动、标准化生产、产品收购为一体的综合扶贫产业基地。

  根据南阳市委、市政府“千企帮千村”工作要求,实行“政府企业基地农户”产业扶贫模式,该基地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务工、免费提供标准化生产菌棚、为全乡提供香菇生产技术服务、产品电商购销四种途径,统一流转土地、统一设施配套、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市场销售,推进产业帮扶,带动了农户脱贫致富。

  企业通过四种模式实施带贫:一是该基地吸纳贫困户就业35人,平均月工资2000元以上;二是为74户256人贫困户免费提供标准化生产菌棚和技术全程服务,2018年实现贫困户人均年增收4400元;三是带动全乡贫困户64户和非贫困户1300户发展袋料香菇1500万棒;四是电商销售解决了全乡香菇产业的销售问题。

  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全乡产业帮扶户61户213人,实施入股分红,确保户均年增收3300元。扶贫基地还吸纳32名贫困人口从事除草、保洁、香菇分拣、筛选、包装等工作,实现转移就业,人均年增收达1500元以上。同时仲景食品公司每年以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贫困户香菇,并适时提高收购数量,保障贫困户人均增收500元;依托电子商务示范县开展,从贫困户中培养电商,以提高香菇销售品位和价格。通过以上四种扶贫模式,可实现产业帮扶户全面稳定脱贫,企业帮扶已带动寨根乡112户260人稳定脱贫致富,帮扶模式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目前通过乡企联姻共建基地,实现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带动了产业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