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新乡市民买地两年难办证,自然资源局称系历史遗留问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4 18:50: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郝同盟/文图

  “地皮买了两年多,土地证却办不下来,一打听才知道地皮上的房子竟然有房产证。没有土地证,咋能先有了房产证?”谈起自己买地的遭遇,获嘉县的徐先生称在该县新华大道购买的一处土地,转让金已交了两年多却被告知办不了土地使用证,自己则深陷进退两难的境地。徐先生购买的地皮为何办不了土地证?这张“早产”的房产证是否真实?日前,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买地两年难办证

  在获嘉县新华大道,记者看到了徐先生购买的土地。这块200多平米的土地由获嘉县国土资源局于2002年出让给了获嘉县房产管理局,2018年获嘉县房产管理局又以74891元的价格转让给了徐先生。

  然而当徐先生手握出让合同和转让合同到获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该片土地的使用证时,却被告知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中心说这片地皮上有一间老房子的房产证与地皮重合,如果给我办了土地证,就跟房产证的名字对不上,不符合‘两证一致’的原则。”徐先生称,交了土地转让金却办不了相应面积的土地使用证令自己十分苦恼,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夫妻二人奔波往返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两年多也没能解决。

“早产”的房产证

  这张房产证是如何办理的?为什么会占着徐先生购买的地皮?带着疑问,记者查阅资料后得知,原来该房产证于1998年就已经办理,但在房产登记卷宗中,记者注意到经办人和登记机关等重要位置均未填写。也就是说,这张房产证标注的部分面积在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手续的情况下就“早产”了。

  “很明显这张房产证存在问题,至少有一部分面积没有取得土地使用证。”徐先生表示,他曾多次向获嘉县房产管理局和自然资源局反映这张房产证的问题,但始终未得到两家政府职能部门的处理。“作为颁证部门,应该进行实地勘测后再发证,现在别人的房产证占着我的地皮,造成我的手续没法办理,这个损失谁来弥补?”徐先生说。

难办的“历史遗留问题”

  带着徐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到获嘉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一名办理业务的工作人员表示,房产登记卷宗上没有经办人签字,因此无法查到这张房产证具体的发证人。“现在这块地和房产证有争议,也没办法进行买卖和转让,这个问题咋处理还需要我们的上级领导部门自然资源局决定。”

  “我们一直在积极协调这块有争议的地。”获嘉县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兴华表示,该房产证是由当时的获嘉县房产管理办理,且颁发年代久远,具体是如何办理出来的不清楚。“不动产登记职能划归到自然资源局以后,我们一直坚持土地证和房产证信息‘两证一致’的原则,这片地部分面积有争议是历史遗留问题,我们也会积极协调处理。”

  面对职能部门的答复,徐先生表示,正是由于此前办证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核准不严造成的错误耽误了他的手续办理,希望现在的职能部门能尽快更正这张存在明显过错的房产证,好让他能继续办理相关手续。

  其实,早在2019年9月份,获嘉县政府也注意到了这张房产证的问题。在一份获嘉县政府办公室给获嘉县自然资源局的行政复议意见书上,获嘉县政府办公室表示,该房产证档案不完备,未按照有关规定执行,责令获嘉县自然资源局纠正该房产证存在的问题。但获嘉县自然资源局答复文件却表示,属于历史遗留问题,会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对纠正和处理方法只字未提。获嘉县政府办公室对获嘉县自然资源局答复书是如何处理的?徐先生办理土地使用证的问题又将如何解决?记者将继续跟进关注。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