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高质量发展黄河行③因黄河而兴衰的水泊梁山成当地品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11 09:19: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周兰/文图视频

  有人说,800里水泊梁山,成也黄河,败也黄河。2020年9月10日,由中广联广播新闻节目工作委员会指导,山东广播电视台发起,山东综合广播、猛犸新闻·东方今报等沿黄九省区省级广电媒体共同启动的“高质量发展黄河行”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来到梁山县,一览水浒精神和梁山个性。

黄河水成就了梁山水域,黄河沙减少了水泊面积

  梁山县隶属于山东济宁,是黄河运河交汇之地。黄河东西过境25公里,京杭运河南北纵横48公里,地理位置独特,也是古典文学名著《水浒传》故事发祥地。

  梁山海拔197.9米,梁山之险在水不在山,易守难攻。五代至北宋,黄河多次溃决,水汇山麓,围成大泽,形成方圆八百的梁山泊。北宋末年,宋江等广招天下英雄豪杰啸聚梁山,凭借水泊天险,演绎了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历史活剧。明代文学巨匠施耐庵演绎史迹、网罗旧闻,写下惊世巨著《水浒传》,遂使水泊梁山名扬天下。梁山的“酒文化”、“武文化”还有地道的黄河特产,也是被人津津乐道。

  梁山县水浒寨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第十七届济宁市人大代表刘成活表示,历史上黄河频繁决口,但洪水使黄河携带的大量泥沙淤积,致使东平到梁山一带的土地沙化,反复淤积的结果使地面变高,洼地减少,湖面面积大大减小。黄河水成就了梁山水域,黄河沙又减少了水泊面积,使东平湖成了梁山水泊的唯一遗存。

景观人文融合,推进水泊梁山品牌

  虽不见了八百里水泊,但梁山历经八百多年的风雨沧桑,英雄好汉的踪迹在百姓心中仍然挥之不去。

  近年来,梁山县加快推进“水浒故里 忠义梁山”品牌建设,以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目标,大力实施“水浒文化旅游”带动战略,不断深化旅游改革创新,加快推动转型升级,梁山文化旅游产业稳步发展。

  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景点结合,让景物与人文融为一起,是梁山的一大创举。在通往忠义堂的旅途中,记者看到,一条小路两侧,几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爱好者说快书、唱琴书……各有千秋,好不快活。

  “当里个当,当里个当,闲言碎语不要讲……”正在说快书的刘芳今年50多岁,自2009年在山上说快书已经十一个年头了,每年在山上接待上百万的游客,快板响起,刘芳的山东快书就停不下来,因自幼喜欢曲艺文化登台演出30多年来,舞台经验丰富的他将水浒故事演绎的淋漓尽致。

  “中华民族的文化需要我们去传承,如果有年轻人也喜欢快书、快板,我很乐意将自己所学传授于人。”刘芳表示,从十多岁就开始拜师学快书、快板,只因喜欢。

  除文旅产业外,梁山县产业发展格局以专用汽车、教育服务、绿色生物食品、纺织服装等产业为支柱,以涂料、玻璃、轴承、家居,新型建材、环保装备等特色产业为支撑,也是国家确定的商品粮、抗虫棉生产基地和鲁西黄牛、小尾寒羊保种繁育基地。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