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许昌:改革赋能 许君以昌

来源: 河南电视专题部 2020-09-06 14:24:4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
闻名全国的三国文化名城许昌,近年来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诸多方面走在了河南省前列。

许昌实体经济占比高、制造业占比高、民营经济占比高、经济外向度高。受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因素影响,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企业生产经营遇到很多困难和问题。为此,许昌市围绕“解难题、增信心、促发展、建机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即市县两级领导联系服务100家重点企业、100个重点工业项目、100家缺流资企业、100家担保链风险企业。他们建立了一整套工作机制,从最初服务的工业、制造业向农业、建筑业、商贸服务业延伸,实现了对所有经济领域的全覆盖,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解决了企业发展中一大批实实在在的问题。
许昌市“四个一百”专项行动有哪些创新?取得了哪些成效?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我们把“四个一百”专项行动变成了实际行动,由27位市级领导分包我们的4个100家重点企业、缺流资企业、在建民营项目、担保链上的风险企业,全力以赴推动问题的解决。我们收集了2900多个问题,到最后解决了2800多个,解决率都达到了96%。所以很多企业家从原来的做难落泪,到感动流泪!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陈耀:许昌的政府在服务企业方面提出“四个一百”的行动,实际是做到了精细、精准、有效。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在实际行动中,我们也确确实实做到了醒得早,起得快,抓得实。
以改革创新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许昌市在生态城市建设方面,以“无废”试点城市为契机,也在探索新的路径。近年来,当地探索的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特许经营、循环利用”的路子,被称为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许昌模式”,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的许昌模式是如何构建起来的?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去年我们许昌市已经被国家十几个部委确定为中原城市群唯一一家“无废城市”的试点。我们的想法是“三个一”,所谓“三个一”就是制定一套标准,探索一种模式,落地一个产业。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陈耀: 许昌的试点应该说有它的一些创新性,它从标准上开始,形成一套模式,最后能够落地一个产业,这是不光是绿色,它还强调发展。
近年来,许昌市大力推进基础教育提升三年攻坚计划和一系列改革创新措施,“入学难、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为了提高学校管理者的水平,许昌市还对校长的管理模式进行了改革,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摘掉了校长的“官帽子”,把校长由“行政人”还原成“教育人”,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2017年开始,许昌市委市政府就提出要实行三年教育攻坚,目标就是实现教育供给资源有一个大的突破,实现我们许昌的孩子能在家门口能上学,能上好学。通过三年的努力,我们市县两级共投入了100亿的真金白银,新增的学位是17.2万个,老百姓在家门口上学这个目标初步得到了实现。
改革赋能,许君以昌。无论是“四个一百”专项行动,还是“无废城市”建设,还是教育综合改革,许昌市都是在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加快发展,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方面,为全省探索路径、打造样板。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 陈耀: 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要通过改革创新的办法,创新除了体制机制的创新,还有我们的科技创新。许昌实际上现在应该是在我们河南的一个先进制造业基地,我觉得在科技创新这方面还可以继续努力。
中共许昌市委书记 胡五岳: 用新发展理念来武装我们的头脑,大胆探索克难攻坚,加快建设制造之都,宜居之城。
《对话中原》联合省委改革办推出的“改革兴豫”系列访谈节目,本周邀请中共许昌市委胡五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陈耀,就许昌市推动改革创新,力促高质量发展的话题进行分析探讨。
《对话中原》播出时间:
河南卫视: 周日 17:55
新闻频道: 周日 18:55 周一06:26、12:45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