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农家女徐素霞:守林育林十九载 让荒山披绿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9-02 02:48:1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开垦荒山、修路育林,徐素霞十几年来从未间断

    一张笑吟吟的瘦削脸庞,一双布满老茧的粗糙大手……在洛阳万安山一个名为后阴岭的荒山深处,天还未亮,52岁的洛阳伊滨经开区李村镇苇园村三组村民徐素霞,便像往常一样,走进晨雾中葱茏的草木世界。她穿梭在林间,撸起袖子弯下腰,用镰刀割去树边的杂草,像照顾孩子一样照看着这里的花草树木。而这个动作,她已坚持19年,每天都要重复千百次。而原先的荒山,在她的照料下,早已郁郁葱葱,到处生机勃勃,青翠欲滴。□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夏秀琴/文 李书宝/图

    19年坚守 荒山变青山

    上山有一条弯弯曲曲的小路,虽陡峭狭窄,但相对平坦,山路两侧遍布荆棘丛。徐素霞一路上不停地挥舞着手中的镰刀,时而割去杂草,抑或修剪树枝,动作麻利、娴熟,不停不喘,让人不敢相信她已年过五十。

    徐素霞说,这里原来本没有路,以前都是深山沟壑、悬崖峭壁,是她先将山沟两旁杂草杂树清理掉,又除去大小石块,接着把一砖一瓦背上山,想尽办法、克服困难挖出的路。

    有时候因为下雨,她挖的路多次被冲坏,可她还是坚持去修通路。经过多日的辛苦作业,一条3000余米相对平坦的小路沿山蜿蜒而下。

    步行了一个多小时,发现大片的果林,苹果树上结满了红彤彤的苹果,梨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梨, 细长的葡萄藤上挂满了水灵灵的葡萄串,格外诱人,仿若置身世外桃源。

    这些都是徐素霞精心培育的结果。

    “所有栽种的树木都是一株一株背上山的”,徐素霞说,为了能使所种树木浇水存活,她又挖了大蓄水池。一到刮风下雨,别人都往山下跑,而她一个人却往山上跑。她是去将下雨的雨水储蓄,干旱时用来灌溉果树。

    19年来,徐素霞已记不清有多少次被大雨截在山上下不来,或是被树枝挂过多少次伤。在徐素霞的胳膊上、腿上,记者看到,到处是伤痕累累。

    19年坚守,徐素霞将光秃秃的荒山变成了青山。

    回报桑梓 带领乡邻共致富

    盛夏时节,这里郁郁葱葱,入眼皆是画。可有谁又能想到,这里曾是荆棘密布、杂草丛生的荒山。

    荒山的蜕变还要从2001年说起,时年33岁的徐素霞正值青春年华,丈夫在矿上上班,她开设一所幼儿园, 生活也还优越,可她偏偏不甘于平庸,看上了没人要的荒山。

    “村里很穷,作为一名党员,希望能起带头作用,带领村民致富”。带着这样的初心和使命,也为响应政府号召,绿化边坡荒山,2001年,徐素霞与丈夫李焕亭承包了本村500余亩荒山。

    梦想虽然很美好,可过程却十分艰辛。

    进山没有路,干活没人帮,开工之初的艰苦程度可想而知。没有人手,徐素霞一棵棵树苗自己扛上山;山上没有水,她从山下把一桶水一桶水背上山……

    19年来,徐素霞对承包荒山进行持续维护、管理,投入大量资金,生活拮据。她遭受过冷嘲热讽,经历过饥寒交迫,无论是蚊虫蛇鼠的叮咬,还是至亲之人的苦劝,都无法撼动她开荒、种树、修路的决心。

    经过19年的努力,现在荒山形成了百余亩的果园林地,粗略统计,种植果树、经济树种3万余株,并套种多种中药材。

    现在,她经常带着附近村民开垦荒山、修路育林等。19年的奋斗,让徐素霞尝尽创业的艰辛,也让她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谈及未来的发展目标,徐素霞表示,她不会停下脚步,力争把生态园做大做强,也希望能用自己微薄的力量,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一点小贡献,同时带动更多人实现就业,共同致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