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工业重镇跳起“现代舞步” 着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31 09:36: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工业重镇跳起了“现代舞步”   着力打造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于艳彬 通讯员 李成友  /文图
八月的龙安区马投涧镇,满目苍翠,生机盎然。
全镇29个项目总投资118.43亿元,全年新签约项目2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个;工业转型发展持续发力,专业园区建设顺利推进;财税收入首次突破亿元大关……一连串亮丽的数字,展示着安阳市龙安区马投涧镇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努力建成全区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决心和力度。
置身该镇工业园区项目工地上,建设现场一片火热;车间里,机器飞转,新产品不断下线。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的落地、开工、投产,奏响了该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铿锵足音。

“作为全区的工业龙头重镇,我们将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着力推进工业项目投产,快速推进项目建设,不断完善体制机制,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发展主导产业,加快转型传统产业,加快建设专业园区,为实现‘四镇同建、跃进全省百强’提供了有力保障。”马头镇党委书记秦兆飞掷地有声地说。

   

 

 科技增速     新动力蓄势新动能

8月16日,骄阳似火。
位于马投涧镇的安阳市产业集聚区内,处处涌动着生产建设的滚滚热潮,抢工期赶进度,一幅幅如火如荼的生产场景。
“目前集聚区进驻企业60余家,引进了中博轨道交通产业园、福斯罗铁路扣件加工基地项目、中烟技改项目、博顿生物、美星蓄能、安彩高科退成进园、钣喷产业园、印刷产业园等多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入驻,成为集聚区的发展支柱。”马投涧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建军介绍说。
走进河南中博轨道装备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以下简称中博轨道),整排的机器设备有序运转,偌大的生产车间几乎看不到工人。通过自动化控制,一个个冷墩道钉、冷墩螺母沿着输送带源源不断地“送”出来。
 “以前,这条生产线大约有20多名工人。上了新设备后减少到5名。”中博轨道副总经理崔玉海说,新上的两条生产线,不仅效率高,还解决了人工制作精准度差的问题,为高精度新产品生产奠定了基础。
紧跟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步伐,2016年,中博轨道正式成立,成为安阳市铁路器材有限责任公司(安铁器材)的子公司,集生产、研发、营销、服务为一体。产品出口到老挝、韩国、俄罗斯等国家。2019年完成投资1.8亿元,新增产值3.26亿元。
做为省政府批准建设的全省180个省级产业集聚区之一,安阳市产业集聚区于2012年底整体调整至龙安区马投涧镇区域,规划面积11.96平方公里,以龙康大道为产业发展轴,规划建设装备制造、金属新材料、配套物流和配套生活园,形成“三带、一轴、四园”的空间结构。

除了中博轨道交通产业园和三新产业园外,静脉产业园、钣喷产业园、印刷产业园等项目,也将推动马投涧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龙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择商选资    优质项目“抢滩登陆”

“我们要打造全国首个钣喷产业园。去年4月奠基,12月建成,实现了当年招商、当年建设、当年运营的总体目标,是全市首个建成的退城进园项目。”安阳市钣喷产业园项目负责人关晨曦介绍。项目建成后,全市涉及钣喷的相关企业‘请’进园区,彻底解决安阳市汽车维修业普遍存在的生产效率低下、现场脏乱差、露天喷涂、无组织排放不达标的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一期占地171亩,将集中投资建设和运营集中喷涂中心、环保与污染防治处理设施等,供入驻企业使用。针对园区钣喷工艺产生的污染,将采用密闭车间生产、无尘干磨机打磨、集中式焊烟除尘系统除尘、彻底解决钣喷行业环保痛点。项目达产后,年产值约2.5亿元,将带动直接就业岗位1500个。
作为全区工业经济体系的领头羊,马投涧镇在龙安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在项目选择上,马投涧镇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变“求量”为“求质”,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含金量,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和长期发展后劲。
安彩太阳能光热新材料项目预计年底完工点火启动;药用玻璃项目已具备开工条件;1GW光伏组件项目租赁产业集聚区标准化厂房年底投产。静脉产业园垃圾发电项目完成土建工程。此外,统筹推进中性硼硅药用包装材料项目开工建设、中烟技改项目试生产……
2020年,集聚区共谋划项目21个,其中新建项目8个、续建项目4个,招商类项目9个,总投资46.99亿元,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3.09亿元。

 狠抓落实    推进项目快马加鞭
项目是经济建设的“牛鼻子”,而项目建设则是促进产业发展的“加速器”。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战场”,马投涧强化服务保障,以实干担当全力推进分包项目建设,项目工地上大干快干的场景竞相呈现,不断刷新着项目建设的“龙安速度”
 走进该镇三新产业园药用玻璃、三新产业园光伏玻璃、红旗渠烟厂三产、印刷产业园等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车辆来往穿梭,现场一片繁忙,构筑起马投涧镇乃至龙安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生动画卷。

为了加快项目落地见效,年初以来,马投涧镇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转作风、提效率、优环境、促落实,全力助推全镇经济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跑出“加速度”。

在项目推进上,实施项目分包,执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专班、一包到底”责任机制,落实“挂图作战”、“四个一线”、问题销号等有效措施,奖优罚劣,在项目战场上树牢发展导向,保障项目进度。

在优化营商环境上,落实国家减税降费等重大政策,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多项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提供材料同比下降60%。

今天的项目数量就是明天的经济总量,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结构。一个个加速推进的重点项目,已成为龙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助推器”。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