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刑警马俊峰:案件无大小 件件千斤重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7 06:40:2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王俊生 萌友 李山林 文图

马俊峰,男,现年47岁,中共党员,现任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分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多年来,他凭着过硬的公安业务素质,带领民警克难攻坚,破获多起命案,抓获逃犯20余人。 
追查黑色电波
2019年3月,平顶山无线电管理局报警称,发现市区内有一个 “黑广播”, 不仅扰乱无线电通讯管理秩序,还虚假夸大宣传药品,且内容污秽不堪。
接到报案后,马俊峰带领民警抽丝剥茧,顺线追踪,奔赴河南郑州、辽宁朝阳、内蒙古赤峰、湖南衡阳、北京等地,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杨某、吴某某、唐某某等12人,拆除“黑广播”设备13台,查扣药品共10余种800多箱,涉案金额130余万元,实现了对犯罪嫌疑人的全链条打击。
2019年12月23日,中央电视台13套一线栏目以该案为题材,制作了长达36分钟的《电波疑云》进行了专题报道。2020年7月25日,央视一套《今日说法》栏目又以“追踪‘黑’电波”为题进行了再次报道。
之后,公安部发起集群战役,全国24个省份同时对该类团伙进行全链条集中打击行动,相继又抓获犯罪嫌疑人数十人,收缴黑广播设备百余套。 
 打击网络诈骗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不断蔓延。这类案件涉及人群广、金额高,严重影响社会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既破案又追赃,守好群众钱袋子,就成了刑侦民警的一项重要工作。
2019年4月,市民卢某报警称,他经朋友介绍,在网上被人以炒股投资等形式骗走人民币6万元。接警后,马俊峰带领民警围绕该期货指数平台资金流向开展侦查。经过调查,发现这个虚假期货指数平台以高额回报诱骗受害人加入微信群,吸引受害人上钩,然后再游说受害人投入更多资金到陈某的所谓“炒期货平台”进行层层诈骗。
随后20余天,马俊峰带领16名民警组成抓捕组,兵分两路南下浙江、广东等地,初步查清了整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层级实施诈骗的流程。5月17日上午10时许,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两省同时实施抓捕行动,当场收缴作案用电脑65台、手机118部、银行卡50余张,一次抓获犯罪嫌疑人42名。
追捕命案逃犯
2009年10月,新华区发生一起绑架杀人案。经过8个月的缜密侦查,同案5名犯罪嫌疑人其中4人被抓获归案,但犯罪嫌疑人陈某却人间蒸发。
2011年8月10日上午,分局把这个硬骨头交给了马俊峰。他仔细阅看卷宗,提审同案犯罪嫌疑人,并于当日赶往其老家秘密开展工作,通过对获取的信息比对分析,最终确定嫌疑人陈某藏匿的地点可能在浙江省。
正值盛夏,烈日炎炎,马俊峰带领追逃组驱车南下一千多公里,于当晚深夜抵达浙江省某市。顾不上休息,他通过调查取证,获取了陈某在浙江的6名主要关系人的行踪.随后的三天,马俊峰带领追逃组转战义乌、浦江、东阳、金华和杭州之间,经过十天的艰苦寻觅,8月19日14时,马俊峰在东阳市某宾馆将命案逃犯陈某抓获归案。


(资料图片)
因工作成绩突出,多年来,马俊峰先后被评为平顶山市“鹰城公安卫士”、“河南省优秀人民警察”、“河南省优秀党员政法干警”,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7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