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横五纵三区” 信阳谋划水资源科学配置体系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6:59:5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章继军/文图

当今,水资源被称为战略资源。近年来,信阳市在水资源配置方面有什么规划,又是如何通过重大水利项目建设来合理布局水资源,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

8月26日,记者从信阳市重大水利项目推进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针对市情水情,信阳研究谋划了“一横五纵三区”的水资源科学配置体系。

据悉,一横指淮河,五纵指浉河、竹竿河、潢河、白露河、史灌河,三区指淮河上游浉河平桥片区、沿淮平原片区和淮南山丘片区。以此为依托,加快水利基础网络建设,完善水网运行调度方案和应急水量调度预案,开展水库水闸动态调水研究,逐步建立“总量可控、高效利用、多源互补、安全可靠”的水资源配置体系。

对于三区水资源配置思路,信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雨介绍道,淮河上游浉河平桥片区,以城镇供水、生态用水为主。城镇供水为信阳中心城区供水。根据《信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13-2030)》,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110万人,2030年人口规模185万人;生态用水主要为中心城区绿化、生态水系用水。此片区我们规划构建以出山店、南湾两座大型水库为骨干,中小型水库为补充,保护水生态、优化水环境、保障水安全为主要功能的水资源配置区。

沿淮平原片区,以农业灌溉、居民饮用水为主。信阳是河南乃至全国粮食主产区,每年粮食产量占全国粮食总产量的百分之一,息县、淮滨等淮河沿岸平原地区又是信阳的粮食核心产区,但目前两县均存在缺乏地表水源拦蓄设施,灌排体系年久老化等问题。此外,息县、淮滨县城乡居民饮用水多采用地下水,供水能力不足、水质不优。此片区我们规划构建以大别山革命老区引淮供水灌溉工程为骨干,以淮河沿线提灌设施为补充,保障农业灌溉和城乡居民饮水为主要功能的水资源配置区。

淮南山丘片区,以洪水控制、水源涵养为主。淮南支流河道坡陡、源短、流急,洪水暴涨暴落,极易出现干支流洪水叠加,形成峰高量大的洪水过程,防洪保安任务艰巨。信阳是淮河生态经济带三个核心城市之一,淮南六县又是淮河几条重要支流发源地,加大该区域水源涵养对淮河生态环境保护具有明显作用。此片区我们规划构建以鲇鱼山、泼河、石山口等大中型水库为骨干,大中型水闸和小型水库为补充,保障防洪安全、涵养水生态环境为主要功能的水资源配置区。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