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千湖之市”信阳:水库数量达1116座 正建设“生态水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6:59:0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龚雪 章继军/文图

信阳河流众多、水域面积广泛,素有“北国江南”之称。市五次党代会提出建设“千湖市”,信阳市也一直在大力推进“生态水城”建设。在这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取得什么进展?在信阳市重大水利项目推进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上,信阳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张雨作了介绍。

张雨说,按照市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建设“千湖市”目标,我们牢牢把握省委、省政府实施“四水同治”战略机遇,结合我市水库数量多、生态优的实际,提出了建设“千湖之市、生态水城”的水生态文明愿景。随着出山店水库的建成和一批小型水库的新建改建,全市大中小水库数量达到了1116座(大型6座,中型14座,小型1096座),“千湖之市”建设目标已经提前完成。

2018年以来,信阳着力推进“生态水城”建设,谋划实施信阳市四水同治及城市供水工程,通过引出山店库水进城,在市中心城区实现淮河、浉河两大水系连通,工程建成后将增强中心城区水资源保障能力、改善水生态环境,构建“引得进、蓄得住、排得出,可调控”的河湖水网体系。

张雨表示,建设“生态水城”意义重大。该工程与我省“四水同治”提出的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的要求高度契合。信阳作为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中心城区18条内河完成黑臭水体治理后,普遍缺乏生态基流,工程建成后,可充分利用出山店水库弃水,从根本上改善中心城区水生态环境,实现“以水润城”目标。工程实施可依山就势打造河渠水系,在中心城区现有湿地、洼地营造河湖水面,形成“长藤结瓜”式的城市循环水网,充分彰显信阳“豫风楚韵”“山水田园”的城市特色,使水景观、水文化成为城市亮丽的名片。明港供水工程建成后,可从根本上解决明港镇及沿线地区生产生活用水问题,为甘岸办事处、长台关乡、城阳城址保护区、明港镇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充足的优质水源保障,并可兼顾驻马店市正阳县、平舆县用水需求。

“目前,工程取水口引渠段已经基本完成,主体工程今年将全面实施,‘碧水绕城,绿荫满城的’‘生态水城’正在逐步变成现实。”张雨说道。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