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贫困户家的“榜眼郎”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6:58:4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 ■耿彩霞 萌友 周斌/文图

“张大娘,恭喜了!您的孙子晨阳考了这么好的成绩!”近日,博爱县鸿昌街道纪工委书记张新萍在该街道西庄村老年日间照料中心回访贫困户张功香并向她道贺。

吕晨阳是张功香的孙子,张功香的儿子早亡,儿媳改嫁,她一人拉扯着孙女、孙子艰难生活。去年孙女考上了大学,孙子吕晨阳就读于该县职业中专,今年参加了高考,取得了全省对口高考第二名的好成绩。

“这要感谢党的扶贫政策好啊,让我的孙子、孙女有学上、有书读,我现在的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了!”今年71岁的张功香,说起国家的扶贫政策,脸上洋溢着知足和感恩。

今年5月份,张新萍在对西庄村51户贫困户进行遍访时,了解到张功香家里有两个学生,家里没有什么经济收入。

“我虽然年纪大,但身体好,看着人家一个个脱贫了,我也不能老依靠国家帮助,能不能给我找点事做?”当张新萍问张功香需要什么帮助时,她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张新萍和驻村第一书记以及村两委干部经过商量讨论,在充分考虑张功香的家庭和身体状况后,决定安排她到村里老年日间照料中心从事管理员工作,这工作不累,还能和老年人一起聊天解闷。

7月初,吕晨阳的姐姐放暑假在家,想打工赚钱,张新萍主动与离西庄村较近的“百企帮百户”帮扶企业千骏电子厂联系,安排她进厂上班。

“张书记,我也想到企业打工,和姐姐一起赚钱,既可以赚学费,还能减轻家里负担。”看到姐姐辛苦打工赚钱,高考成绩出来以后,吕晨阳向张新萍提出自己的想法。

“打工赚钱没问题,你先把大学志愿填报好,准备报考哪所大学?”看到吕晨阳有志气、肯吃苦又懂得感恩,让张新萍既欣慰又心酸。

“我报考了河南科技大学,等我毕业了,我要用所学的知识来回报国家和社会。”吕晨阳激动地说。

“扶贫就得扶志又扶智,这才能断了穷根,日子越过越好啊!”看到吕晨阳激动的样子,张新萍心里感慨万千。

贫困户里考出了“榜眼郎”,这一消息传遍了西庄村周边的十里八村,为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工作人员注入一剂强心针,也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