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以产业促就业 让贫困户“钱袋子”鼓起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6 16:58: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赵明 ■耿彩霞 萌友 翟万里/文图

“老李,趁着今天天气凉快,一会儿把咱葡萄园里的杂草除一下吧。”“好嘞,没问题!”这是武陟县北郭乡郑蜜葡萄园老板杜小亮,与正在园区务工的蔡庄村贫困户李占军之间的对话。

走进位于武陟县北郭乡浮桥路的郑蜜葡萄园,一串串黄绿色的“阳光玫瑰”葡萄在阳光的照射下挂满枝头,几名精神奕奕的贫困户正在参与采摘、装箱等工作。郑蜜果园是中国农科院郑州果树所专家杜小亮,返乡创建的第一个项目,也是北郭乡产业扶贫基地之一。自园区动工建设以来,杜小亮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与乡扶贫办对接,为周边贫困户提供打药、施肥、套袋、修枝等工作岗位,让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

当前,正值葡萄成熟收货季节,工作量较以往更大,园区临时增设了4个贫困户岗位。正在园区务工的8名贫困户,人均月增收达到1800元以上,通过采取家门口灵活就业的方式,有效激发了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蔡庄村脱贫户杨双成看到葡萄园丰收的蓬勃景象,深受感触,也萌生了创业的想法,他满怀信心地说:“等我再干两年,把技术学会了、掌握了,也准备利用国家金融扶贫的好政策,申请个小额贷款,跟着专家一起种水果、一起来致富!”

无独有偶,在北郭乡黄河滩区王园线,千亩百姓梨园的壮阔风光,吸引了大量来自郑州等地的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北郭乡政府与梨园业主结合,创新“四好农村路 电商销售 网红带货”新模式,开辟了线上销售新渠道,不到一周时间,线上订单超过10万单,打响了品牌、提升了效益。伴随着订单的增加,梨园负责人主动与乡政府对接,为周边西余会、韩余会等村贫困群众提供了10多个就业岗位,通过参与梨果采摘、点货装箱等工作,人均月增收达2000元。

近年来,武陟县北郭乡立足辖区林果种植特色资源,大力发展水果种植产业,打造了郑蜜葡萄园、豫田草莓园、千亩桃园、千亩梨园等一批产业扶贫基地,通过建立长效对接机制,为贫困户及时提供就业岗位,助力脱贫攻坚。同时,结合乡村实际,设置道公路管护员、保洁监督员、防汛防溺水宣传员等公益岗位70余个,贫困群众月人均增收500元,动态消除了零就业家庭。下一步,北郭乡将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就业增收,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举措,不断壮大完善产业扶贫链条体系,持续提高贫困户自身造血能力,确保早日实现高质量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