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杨永峰:生命,不到最后永不放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5 11:41:5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萌友 李国强/文图

河南省林州市地处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一座藏于太行腹地、风景优美的小城,每年都会有大量游客和驴友前来观光旅行和“探险”,只要他们旅途中遇到困难需要救助,就会有杨永峰的身影。

杨永峰是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理事长,在他的带领下,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救援队2015年3月成立至今,共参与水上救援34次、山地救援77次、大型群体活动安全保障任务102次,搜寻走失人员543人,协助公安民警帮助60余名老人和孩子与家人平安团聚,出勤人次7460人次,出勤时长6121小时,出勤车辆4281车次。

每次生死救援,杨永峰拯救生命不到最后永不放弃,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爱心温暖了许多人,在太行山上树起了一面大爱的旗帜,在红旗渠畔树立起一座英勇的丰碑。2015年,杨永峰被林州市委、市政府授予“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被林州市慈善总会授予“慈善捐赠模范”等荣誉称号,并于当年荣登“中国好人榜”。同年还被授予“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2016年被评为河南省第十三届“见义勇为英雄模范”,2019年被授予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2015年3月2日晚,杨永峰等4人开车行驶至林州市省道226五龙镇小虎山路段时,发现先前一直行驶在前面的大巴车突然消失了,他意识到大巴车可能坠崖了,很快掉转车头折返。到达车祸现场,杨永峰第一时间报警,并立即进行分工开展救援。他让两名员工在路上警戒,打开双闪灯,提醒过往车辆注意,并为下陡坡救援的人指路接引。他和另外两名员工下陡坡,借助手电筒的光,穿过荆棘救人。救援的大队人马赶到后,杨永峰等人又为救援人员指路,并一起抬伤员。由于杨永峰的及时报警与救援,为后续的生命大营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大限度减少了人员伤亡,让13个人的生命得以挽救。参与这次重大灾难事故救援以后,他开始重新思考生命的意义,立志转行从事应急救援。


5年来,他先后发起成立了林州市红旗渠爱心团队、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队,2015年合并注册成立了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当百年不遇的洪水肆虐乡村的时候,他带领他的团队冒着生命危险救援;当谁家有老人走失的时候,他带领他的团队奔波寻找;当有“驴友”或群众遇险的时候,他带领他的团队伸手相助。

杨永峰不仅持续性地开展义务救援活动,而且还进行各类应急宣传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相关知识。他策划了“百场安全知识进课堂”活动,累计巡讲86场次;他组织策划了《救援在路上——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大型图片专题展》,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2019年8月23日,杨永峰牵头组织来自濮阳市、内黄县、汤阴县、浚县、林州市五个县市的民间救援队伍和红旗渠消防中队齐集林州市龙湖,联合开展水上应急救援大演练活动,交流救援技能和经验,提升联合救援战斗力。

杨永峰的坚持也感染了身边的许多人,来自各行各业的有志之士踊跃加入救援队,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关心关注应急救援事业。目前,林州市红旗渠应急救援中心已有成员38名,其中专业技术人员21名,拥有专业级水上救援设备、小型冲锋舟和潜水打捞装备等专业搜救保障设备,正日益成为林州市乃至安阳市一支不可或缺的社会应急救援力量。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