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正阳:暑期“蓝朋友”面对面 嗨翻不一样的消防之旅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23 18:31:0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雷刚  萌友  刘昌/文图

8月22日,正阳县消防救援大队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夏令营活动,50余名来自立思辰双师小学正阳校区的萌娃们在家长和助教的带领下,走进红门参观学习消防知识,与消防员共度快乐、安全暑假。

“哇,这个消防车好大啊,快看它的轮胎,比我的个头都大”!刚一进大门,孩子们就被火红的消防车及各种消防救援装备所吸引,迫不及待地跑上去触摸,询问它们的名字和作用。消防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学生详细介绍各类消防车辆、器材装备的名称、性能和用途,使孩子们们全面掌握了解各类消防救援装备的性能及一些基本的消防常识。

“消防员叔叔,这是什么?”在器材装备区,空气呼吸器、绝缘剪、液压破拆器、无齿锯……在孩子们眼里件件都是“神奇兵器”。 当课堂上没有接触过的消防器材一一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时,现场气氛立刻沸腾了起来,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围着消防员问个不停,消防员耐心地一一解答。

随后,在消防员叔叔的带领下,孩子们参观了消防员的宿舍。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就是整齐划一的衣帽柜、叠的方方正正的“豆腐块”,当萌娃们看到一块块整齐的“豆腐块”时,纷纷露出惊讶的表情,忍不住上前仔细查看,整洁有序的内务赢得孩子的啧啧称赞。“消防员叔叔的东西摆得好整齐,我要向他们学习!”学生杜柯欣说。

“记住,‘提拔握压’四字口诀”,消防员传授灭火技能后,孩子们在家长的带领下,纷纷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体验,体验了一把“小小消防员”。

在装备区,孩子们对战斗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消防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灭火防护服、抢险救援服等各类服装的特点及用途,并邀请学生试穿,真正体验了一把“小小消防员”的滋味。此外,消防员还向大家展示了切割机切钢板、液压剪切钳断钢筋、登高车作业、无人机操作等训练科目,现场一片惊呼,赢得学生和家长们的阵阵掌声……

为使参观人员更深入地了解消防工作,学习更多消防知识,消防员结合儿童教育的特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了生活中部分火灾发生的原因、家庭防火知识、初期火灾扑救方法、火场如何逃生和如何正确拨打119报警电话,并强调了用电、用气(天然气、液化气)注意事项等消防基础知识。“这种寓教于乐、体验式的教育方法,可以提升孩子认知,很容易让孩子将消防知识牢记心中,今天来得很值!”家长张洋说。

通过此次活动,让孩子和家长更直观、更真实地了解消防器械和消防安全知识,增强对消防安全的感性认知,了解消防员的真实工作和生活。同时,孩子们也对消防员这份职业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与钦佩,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的效果。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