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发倡议 树标杆 新乡市机关餐厅这样践行“光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20:27:1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郝同盟/文图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从我做起”8月17日,在新乡市机关餐厅大厅内,红色的宣传标语格外醒目。大厅内的柱子上,还张贴着“杜绝舌尖浪费,争做节约达人”为主题的宣传漫画,每张桌子上也都摆放着勤俭节约的标识。临近中午,就餐者陆续开始进餐。

  在取菜窗口,每名就餐者可根据食量选择菜品种类大小,菜品分为一份或者半份,主食也分大份小份。吃完后,所有就餐人员还主动将餐盘送回。在餐具回收点,有专门的文明就餐监督员监督就餐者践行“光盘”行动。

  午餐期间,每名就餐者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单向就坐,退回餐具的时候也没有出现大肆倾倒食物的现象,回收桶里最多的就是菜汤。“现在明显感觉大家吃的干净了,厨余垃圾越来越少了。大家积极回应配合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文明就餐监督员说。

  新乡市机关食堂平均每天就餐人员超过800人,如何让干部职工吃得营养、健康,同时又能最大限度降低成本,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勤俭节约,机关干部要做表率。”新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后勤服务中心主任李国强介绍,早在2013年他们就以“光盘”行动为契机,开始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号召就餐的公职人员杜绝浪费。在大厅的醒目位置都张贴文明节约用餐的宣传标语,倡导文明、科学、健康消费理念,同时安排志愿者担任监督员,提醒就餐人员文明用餐。

  饭菜可口,也能减少一定程度的浪费。新乡市机关餐厅提前公布菜谱,定期征集用餐人员的意见,创新菜品,制作出搭配合理、价格适中、数量适宜的“家常菜”“大众菜”,采取自选与自助相结合的办法,既增加了就餐的自由度,也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浪费。另外还在晚餐供应阶段推出“回锅菜”系列,将中午的剩菜加工,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低价供应,尽最大的程度减少浪费。疫情防控期间,餐厅还推出了免费打包,受到了不少就餐者的欢迎。

  在自助服务区,会提醒消费者少量多次取食。“一个人在饥饿时,你感觉到你能吃多少东西,跟你真实能吃完的量,可能是有误差的,所以这种提醒非常重要。”

  “‘光盘行动’是检视社会文明的一个窗口,让我们一起努力,树立珍惜粮食、崇尚节约的新风尚。”当天,新乡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带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的机关餐厅和公职人员一起行动起来,弘扬节约理念,制止餐饮浪费。

  李国强表示,在“俭以养德”的氛围下,公职人员更应从点点滴滴做起,节约每一粒米、每一度电、每一张纸,助力建设节约型单位。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