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将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9 20:26:5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米方杰

  8月18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加压推进会议,深入贯彻落实近期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等会议精神和省政府领导对近期生产安全事故的批示指示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分析研判安全生产形势。

  会上播放了有限空间安全事故、郑州“8•28”塔吊倒塌较大事故、唐河“12•24”土方坍塌较大事故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邀请省应急厅领导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专题辅导,部署安排开展安全生产“大学习大培训大整治大提升”系列活动,并决定自8月中旬起,利用2个月时间集中力量开展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大排查大整治行动。

  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出席会议并讲话,逐一通报了近期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及其教训,并对事故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对近期和下步如何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切实加强对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要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对照省厅方案,结合自身实际,用一周左右时间制定实施方案,强化组织保障,充实工作力量,层层抓好落实。针对近期事故暴露出来的问题,结合夏季汛期特点,重点突出对市政工程有限空间作业、城镇燃气、建筑施工危大工程等三个领域的安全专项整治,坚决遏制坍塌、中毒窒息、燃气泄漏等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全面组织隐患排查,最大限度发现事故隐患。综合运用企业自查、专家诊查、市县排查、省级抽查等方式方法,开展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工程项目建设手续办理情况、参建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危大工程及关键施工环节管理情况、施工现场周边环境安全情况、风险防控措施落实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岗位安全操作规程执行情况、城镇燃气液化石油气市场生产经营秩序等。

  三是狠抓隐患整改落实,坚决消灭事故隐患。对排查出来的隐患,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严格落实重患必停、整改监控、集中交办、挂牌督办等制度,对整改情况实施跟进检查、跟踪落实,组织开展复查和“回头看”,指导问题发生企业和所在地监管部门既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形成“长久立”的机制,切实做到“双归零”。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压态势。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强化监管部门和处罚部门协作,强化现场和市场联动,形成闭合管理,做到及时发现制止和有效消除安全隐患,从快从严对违法违规单位和企业进行处罚。同时加大事故处理力度,对每一起生产安全事故涉事企业和人员在安全生产许可、企业资质、人员资格、联合失信惩戒等方面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五是切实转变作风,确保工作落地见效。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牢固树立“安全生产、人人有责”思想,强化事故警示教育,创新监管方式,严格督导检查,坚决破除安全生产工作“与己无关”思想、“松懈麻痹”思想、“消极应付”思想,努力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产生、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目前,省厅已成立由厅领导带队的6个暗访组,按照“四不两直”的方式,正在对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和城镇燃气安全管理进行暗访检查,8月底前对分包的地区要实现暗访全覆盖。

  省住建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公务员,厅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房管(住房保障)、园林等局(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以上干部,共30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