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一份检察建议,太康县口腔诊所废水处置有了统一规范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5 11:25:5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王明坤 王青俊 文/图

8月14日上午,太康县城关镇居民王女士因为牙疼到谢安路上的一家牙科诊所治疗,这次,她发现,医护人员为她清理牙齿时,清理出的口腔废水全部流入了一个废水专用处理设施内。“以前清理出的口腔废水都直接排到了下水管道,为啥这次都收集起来了啊?”王女士露出了惊奇的眼神。

经过询问,王女士最终知道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事情还得从太康县人民检察院向该县县卫生健康委员会(以下简称卫健委)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说起。

2020年6月份,太康县检察院不断接到群众反映,称县城部分口腔诊所的废水,没有经过严格消毒等预处理措施就直接排到了下水管道,“废水里有很多细菌,这会不会造成水污染啊?”群众反映说。

接到群众反映后,太康县检察院立即派人对城区内的口腔诊疗机构进行实地调查走访。经调查,检察人员发现,该县口腔诊所普遍存在未设置防渗防漏的医疗废物暂时贮存设施,且医疗污水处置缺乏统一标准,多家诊所未经过严格消毒等预处理措施,医疗废水直接排到了下水管道。“医疗污水中含有大量细菌、病毒、虫卵、化学药剂等,具有对空气污染、急性传染和潜伏性传染的特征。如果医疗污水不经过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就直接排入城市排水管网,不仅会造成水、土壤的污染,严重的话还可能导致传染病的暴发,影响了生态环境。”检察干警吴晓丽说。

为切实维护公众健康和社会公共利益,县检察院遂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向该县卫健委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全县口腔诊所废水排放问题进行整改。

收到检察建议后,太康县卫健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全县口腔诊所规范经营动员会,要求口腔诊所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收集、处置医源性废水。同时,卫健委还抽出专人对口腔诊所开展集中整治活动。经过整治,目前,登记注册的43家口腔诊疗机构,已全部配备了医源性废水专用处理设施,并通过环评验收,全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与此同时,太康县卫健委举一反三,在加强口腔诊所整改的基础上,对全县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开展了医疗污水、医疗废物处置问题专项整改活动。目前,此活动仍在进行中。

太康县人民检察院此次检察建议,赢得了群众和诊所从业人员的欢迎,“通过此次专项整治,全县医疗废物和医源性废水处置不仅有了统一规范,还更加方便了口腔诊疗机构开展诊疗活动。太康检察建议的做法,真正实现了检察监督、行政执法和行业规范的双赢多赢共赢,取得了‘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惠及一方’的良好办案效果。”王女士了解情况后,无不感叹地说。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