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服务 > 记者跑腿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记者跑腿丨女研究生租房后大量脱发,中介回应让人心寒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4 17:02:2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刘继忠 ■见习记者张莉/文图 视频

今年6月,在武汉刚毕业的女研究张晓(化名)选择在郑州打拼事业,通过房产中介在郑州市汝河花苑租下一间房屋。原本以为可以就此安顿,张晓却称入住后身体出现了不适,甚至为此剪去了一头长发,这让她在心里打起退堂鼓……

自述——

入住后脱发严重,发现屋内甲醛超标

“我住了两个月的时间,就发现脱发非常严重,呼吸也觉得闷,因为掉发甚至还剪了短头发。”如果不是身体出现不适,张晓从未想过甲醛问题,她向记者展示了所购买的多只甲醛测试盒,称一周前将测试盒分别放置在房子各个角落,测试结果呈现的颜色浓度属于超标。张晓告诉记者,每个房间的检测结果不同,原本0.1属于正常范畴,部分房间检测颜色浓度达到了0.5,远远超出了平均值正常区间。

张晓自述,她于6月下旬在武汉顺利毕业,想在郑州发展事业,为了离工作单位更近,便通过河南宏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业务员看房,随后在汝河花苑租了一间屋子,租金每月850元,以押一付三的方式缴纳房租。在看房阶段,业务员向张晓介绍该房子是新出租,配套家具比较新,有些还是未拆封,考虑离单位较近签了长租合同,她在6月20日搬进房间入住。

原本以为租房的事情解决,就可以踏踏实实地工作,但后来发生的事又让张晓不知所措。“整个地面全是我的头发,呼吸也是闷闷的,我就在买了甲醛试剂盒,给房间别的租户也都测了一下,有的房间测试结果是0.5和0.6,是正常结果的5-6倍。”张晓告诉记者,客厅的检测结果较轻微,但租户房间的检测结果更严重,可能是房产中介新配置的新家具存在问题,她在入住后曾购买了绿植放置屋内,但没想到检测结果还是让人崩溃。

共鸣——

合租少年直呼被套路,原本短租变长租

除了张晓反映的甲醛超标问题,合租户18岁少年小雷又因退租问题闷闷不乐,他向记者反映曾与业务员沟通短租三个月,现按照对方要求提前一个月提出退房申请,又遇到了重重困难。

“我向他们提出了退房申请,业务员说要帮我转租就要搬走,如果不搬走就配合别的客户来看房,如果转租成功也要按照合同上的扣除违约金,也就是一个月的房租,而押金、物业和水电费这些还要看情况退。”小雷同学向记者发来了自己的租房合同,直呼自己被“套路”了,他表示合同的一些条款对于退租十分不利,如果提前搬离房屋,房屋中介不予退换相关费用,损失会在2千元以上。

记者在小雷同学提供的购房合同一栏看到,在双方所签署的租房协议中,房屋租赁时间为12个月。据违约责任一栏中显示,在租赁期内,乙方(租户)需提前退租的,应提前30天通知甲方,并按月租金的200%支付违约金。“当时我也问过业务员,说我是短租为什么签长期合同,他们说能私下解决,谁知道后来就变卦了。”小雷同学对此懊恼不已,称自己初出茅庐,社会经验太浅。

交涉——

业务员称多开窗通风,买绿植可为其报销

因为租房不断涌现出问题,几人合租的微信群开始喧闹起来,租户们曾找业务员商议解

决办法,对方给出的结果模棱两可。

小雷同学向记者提供了与河南宏邦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业务员商议过程部分录音:“你们平时出门多开窗通风,买点消除的东西,绿植什么的,我自掏腰包,你们往屋里整。”关于房屋的甲醛超标问题,业务员表示将寻找专业人士测量处理,但租户一直没有等到下文。

“房子甲醛超标这么严重,我真的不敢再住了,我就想把押金和房租给退了,但他们也没给个合理的结果,甲醛也不是短时间能消除的,我们有一个租户已经搬走了。”张晓称自己目前很焦虑,想尽快退租搬离房屋,以免对自己的身体造成更大影响。

走访——

公司称可免费换房,租户对此不认可

8月10日,记者曾联系该房屋的中介业务员,对方称合同上对于双方责任都十分清楚,可找领导商议此事。按照小雷同学所述,第三个月不住为何又要再扣除当月房租?面对记者再次发问,该业务员情绪略显激动:“根据合同上,首先是他违约的,我们帮他办理转租,业务员也不会白跑、白干活,这需要支付一些劳务费。”

8月12日,针对租户张晓和小雷二人所反映的问题,记者又前往河南宏邦房产经纪有限公司询问处理进展,公司员工称相关负责人在外地出差,一位任职财务的女士给予了相关回复。

针对租户反映的屋内甲醛超标问题,财务表示可为租户免费更换房屋;针对小雷同学的退租问题,需要其按照合同缴纳下个季度房租,如果转租成功将退还剩余房租和押金等费用。

针对公司财务给出的回应,租户二人对此并不满意。“我现在就是想退租,拿回我的押金和房租,他们说换房也不能保证能换到合适的单位就近房源。”张晓表示,她对河南宏邦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已不再信任,只想尽快退租搬离此处。

房管局——

租户可拨打市长热线,由相关部门沟通协调

关于退租一事,记者也联系了郑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向其反映了租户在河南宏邦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遇到的问题,该局租赁中心信访科工作人员表示,当事人可以拨打市长热线,对自身情况进行反映,工作人员将派发给房管局相关部门,对租户和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如若协商不成需走法律途径。

8月12日晚,小雷同学向记者透露,他已经拨打市长热线反映甲醛超标以及退租诉求,并将相关资料进行提交,正在等待事情的处理结果。8月14日上午,在房管局工作人员的协调下,河南宏邦房产经纪有限公司与租户商议最终结果,为租户办理转租,扣除一个月房租,剩余押金、物业水电费予以退还。

律师看点——

河南春屹律师事务所主任张少春律师认为,如果租户有证据证明自身健康受损系承租房屋甲醛超标等引起,租户有权提前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并就此事与房东、中介协商解决;如协商不成,租户可起诉至法院。


|原创声明|本文系独家原创,未经猛犸新闻书面正式授权,谢绝任何媒体网站、客户端、微信公众号以任何形式转载。违者必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支持原创,欢迎朋友圈转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