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揭牌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4 01:08:3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濮阳市中院院长为金融机构讲授民法典

    □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颜景献  

    通讯员 李劭/文 王博/图

    8月12日上午,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揭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建玲,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哲出席仪式,共同为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揭牌。濮阳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马国文主持揭牌仪式,中国人民银行濮阳市中心支行行长许兆春宣读了《关于成立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的通知》,濮阳银保监分局、市银行协会、市保险协会相关负责同志及部分调解员代表等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结束后,徐哲院长为全市40余家金融机构专题讲授民法典。

    揭牌仪式上,赵建玲常务副市长致辞。她表示,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揭牌,标志着濮阳市在金融消费纠纷第三方非诉解决机制建设方面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不仅是广大金融消费者的福音,也是推动普惠金融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举措,更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在金融领域的具体体现。她要求,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要以揭牌为契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诉源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锐意创新,开拓进取,不断探索处置金融矛盾的新路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诉前。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培育公平竞争和诚实守信的市场环境,把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打造成具有公信力、影响力的服务平台。她强调,法院和金融系统要携手奋进,合力妥善化解金融消费矛盾纠纷,共同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徐哲院长以“学习民法典,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为题进行了专题授课,讲述了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的重要意义及机构设置,详细解读了濮阳市金融消费权益保护调解委员会的调解事项、主要工作职责、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流程,介绍了民法典编撰的背景、过程和体例,结合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民法典的绿色发展原则、土地承包经营权规定、对英雄烈士人格权益保护、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限届满自动续期、居住权设定影响、人格权保护、夫妻共同债务范围等内容。徐哲院长围绕民法典出台对金融行业的影响,重点讲授了抵押物转让、情势变更原则、预约合同设定、高利放贷、国家订货合同完善等条文,并运用大数据分析了全国银行案件的发展趋势、主要案由分布、银行胜诉率等情况,指出了担保、诉讼时效、刑民交叉、利息罚息、破产、保理合同、质押物监管等银行业案件高频争议问题的裁判规则和风险建议。最后,徐哲院长简要介绍了全市法院收结案、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繁简分流机制改革、民法典宣讲等重点工作开展情况,分析了当前工作中仍存在的办案压力大、案件执行难、送达难等问题和困难,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措施。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