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论大弦戏的历史渊源

来源: 2020-08-12 07:38:4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刘振阳

    大弦戏是流行于豫北、鲁西、冀南一带的一个古老而珍稀的曲牌剧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比号称“戏曲之祖”的昆曲还早四五百年。

    大弦戏又名“弦戏”、“弦子戏”。谚云:“三弦不动笙不鼓,呼呼笙响锡笛吐”,三弦领先,继之笙笛。“拨棱”、“呼隆”、“得拉”三声(指三弦、笙、锡笛三乐器模仿音),艺人称为“三滴水”。每曲必以三弦领头,先声夺人,故称弦戏。大弦戏原于唐宫廷“御戏”,以唐宋大曲为主流唱腔曲牌,为显示其皇家御戏的规格与尊贵,冠以“大”字,以别于其他剧种,故称“大弦戏”。

    曲,秦、汉以前即已出现,但以曲词并以歌舞之形式来表现则是始于唐代。说起对戏曲的贡献,不能不提到戏曲的奠基人唐玄宗李隆基,他让“立部伎”(站着奏乐的乐工)扮演生活中的帝、王、将、相、才子、佳人等角色,又让“坐部伎”(坐着奏乐的乐工)作伴奏,烘云托月,这便是最早的“戏曲”。唐玄宗又是一个多才多艺的君主,不但玄宗李隆基在长安西北三十里梨园里设乐坊一处,聚官宦、官人于此排练演戏。他非常重视活动,把参加演戏的优伶封为“戏子”,和“天子”、“太子”、“夫子”同称“四子”。“戏子”的待遇是很高的,可见他对戏曲的重视程度。他擅长打鼓,能演各种角色。有一天,正在梨园演戏,李隆基正在与大臣谈话,忽有官人提醒说:“万岁,该你出角啦。”他慌忙站起来,准备出角,恰在此时,树上小鸟屙屡正掉在他的鼻凹里,他也顾不得许多,随用手一抹,上场而去。一会儿风吹屎干,鼻凹处形成一片豆腐干式的白块,众人观其模样十分滑稽,不禁哄堂大笑。下了戏台,玄宗问众人:“爱卿,何以发笑?”宫人拿来铜镜让其自观,这才恍然大悟。遂规定以后演戏根据人物性格都须着不同的脸谱,因此,后世丑角的豆腐干脸谱也固定下来。

    唐玄宗为了取得杨贵妃的欢心,经常亲自司鼓指挥乐队演奏。现在大弦戏乐队鼓师的座位被称为“九龙口”便典出此处。大弦戏乐队的座位按君臣排列,也是由此因袭而来。新来演员上场前先朝鼓师揖拜;丑角不掂勺,伙房不开饭。演戏时,其他角色在后场都有固定的位置,唯独丑角可任意走坐,不受限制,以示对玄宗的尊崇。他不拘小节,常抢常滑稽的丑角,演戏当中不便称他君王,演员们便称玄宗为“老郎”,所以至今大弦戏中的唐帽还叫“老郎盔”。

    从前大弦戏班(社)都有很多门规。例如:怕亵渎玄宗,不收女性演员;无论任何情况下,演员都不准沿街“唱门”乞讨。据说“唱门”讨饭就是侮辱了圣明。唐朝衰亡后,宫廷梨园弟子纷纷迁往宋都开封。为纪念梨园的祖师爷唐玄宗,梨园弟子还在朱仙镇建了一处庙堂,俗称“唐王庙”。据传,该庙在现在乐仙镇西门外紧靠“瘟神庙”的西边。面积五顷零四亩。里边有许多碑刻,记载着建庙的时间、原因、监工以及历代的凭吊诗文。一九五五年濮阳大弦戏著名红生党复修赴朱仙镇演出时,尚残留有两尊八尺多高的石狮,但现在已经是荡然无存了。

    “唐王庙”建成以后,成了演员们居住、排练、集坐的地方,“戏子”们以它为根据地。直到解放前,朱仙镇的群众还鸣锣打鼓地迎接到那里去的大弦戏班社,并四处传告:“御戏进镇了,都不要说狂话了。”大弦戏的演员到街上买东西格外便宜,有的甚至不收钱。

    过去其他剧种的演员都称大弦戏演员为“师傅”,而大弦戏演员是从不称其他剧种演员为师傅的。

    大弦戏的主流声腔是唐宋大曲,它属于唐、宋时期皇宫内用以祭祀、庆典或休闲娱乐时所用的原创曲牌。北宋南迁时,为了生存,宫廷艺人大多流向社会,将众多宫廷大典带到民间。有的进了官宦之家、商贾之地,成了达官富贾家的私人艺伎;有的流落街头,成为民间唱曲的艺人;有的则依附于宋杂剧草班,以图生存。据艺人传说,大弦戏便是典型的宫廷大曲和民间杂耍相结合的古戏班,史称“公兴班”、“公益班”等。到了元明时期,又吸收了青阳腔、罗罗腔、沟沟腔、石牌腔、昆山腔以及大量的俗曲及小令,至此,大弦戏已发展成了一个“三百曲、五百戏,一年四季不重戏”的大剧种。

    明成化、弘治年间,大弦戏已非常普及,中原地区遍布大弦戏班社,南起漯(漯河)、杞(杞县),北至汴(开封)、开(开州、即濮阳),东临曹(菏泽)、济(济宁),西涉林(林州),蒲(长垣)、滑(滑州)。时有“键击九龙口,一溜十八班”之说(键:指鼓键,九龙口:因唐王李隆基曾打鼓指挥演出,艺人移边鼓为九龙口;一溜十八班指在中原地区有十八个职业大弦戏班社),由此可见当时大弦戏兴盛之一斑。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