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河南消防冒雨抢救鹅舍,助灾区扶贫企业复产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10 16:06: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首席记者 夏萍 萌友 任志军/文图

  滚滚洪流冲走了种鹅,冲垮了鹅舍,冲折了扶贫企业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接连的大雨,又让剩下的种鹅无处躲藏,散落四处。而这些种鹅都是灾区贫困户脱贫的希望和盼头。紧急时刻,驰援安徽的河南开封消防抗洪突击队全员出动、冒雨行动……

  “9000多只种鹅,被洪水冲走5700只,目前就剩下3000多只了。要不是你们冒雨出手相助,这三千余只种鹅也没地方安置了。”8月9日傍晚,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汪卫军看到一片狼藉的企业恢复了原状,面对河南消防员喜极而涕,一个劲地说:“谢谢,谢谢……”

扶贫企业求助

75名队员冒雨奋战5小时

  安徽固镇镇素有“中国羽绒之都”“皖西白鹅故乡”美称,安徽展羽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这次洪灾中损失很大。

  “水位最高达3.1米,9000多只种鹅被洪水冲走5700只,16个鹅舍被冲毁。”企业负责人汪卫军告诉记者,他们企业是当地的脱贫致富对接重点项目,涉及到357户贫困户脱贫,2000多户养殖大户致富奔小康,复工复产显得尤为迫切。没想到这几天突降大雨,这对企业无异于雪上加霜,无奈之下他们只好向河南消防抗洪队员求助。

  接到企业求助后,开封消防抗洪突击队75名指战员冒雨来到该公司,当看到厂区鹅舍倒塌,垃圾遍地,大量种鹅无处安身的情景后,立即兵分三路展开行动:第一组对倒塌的鹅舍废弃建筑垃圾进行转运,第二组对扶贫屠宰车间进行清理,第三组利用水罐车对鹅舍孵化车间和室外地面冲洗。

  行动中,队员们有人拿铁锨,有人拿扫帚,有人推车。现场分工明确,紧张有序,一个车间清理干净后,立即进入下一个车间。鹅舍、屠宰车间、孵化区等场所经过洪水浸泡和高温炙烤,厂区内弥漫着刺鼻难闻的气味。突击队员克服困难,不管衣服已然湿透,也顾不得身上脸上的淤泥,干得热火朝天。

  从当日中午14点30分,一直干到下午19点30分,消防指战员共冲洗被淤泥覆盖的道路1500余米,8000平方米。冲洗面积约500平米的冷库和4200平方米孵化车间,转运物资约40余吨。鹅舍被消防队员清理干净后,3000多只种鹅从四面八方聚来,沿着干净整洁的路面“重返家园”。

为复产脱贫争取时间

助力“皖西白鹅”再次腾飞

  “毁坏的厂房、厂区的道路以及大量的垃圾被清理出来,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争取了时间,提供了帮助。”8月9日傍晚,看到厂区被清理干净,企业负责人汪卫军激动地说,他们企业在复工复产方面又抢先了一步先机。

  “谢谢河南开封消防指战员,你们冒着雨,争分夺秒帮我们抢救鹅舍,清理淤泥,转移垃圾,这份情谊我们永不会忘记。”汪卫军告诉记者,他们这个企业是当地的扶贫基地,扶贫车间每年利用皖西白鹅带动周边的贫困户,从2016年从事扶贫产业,到2020年6月份,直接带动357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我们利用这个特色产业让鹅农、养殖大户,贫困户彻底摆脱贫困面貌,脱贫致富。”裕安区农村农业局办公室主任李邦学感慨地说,消防队伍是同老百姓贴得最近、联系最紧的队伍,这次有了开封消防员的倾力相助,他们又可以甩开膀子在脱贫致富方面迈步前进了。

  豫皖一家亲,助民显真情。“我们消防救援队伍的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次为灾区企业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河南开封市消防救援支队抗洪抢险突击队总指挥刘成利说,接下来,他们会扎实开展爱民助民活动,千方百计助力企业复产,为灾区群众排忧解难。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