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焦作马村区白庄村:满眼皆“净” 到处是“景”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7 10:14: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杨继盈 ■耿彩霞/文图

  “通过开展四创,我们楼院的居住环境变美了,基础设施完善了,老百姓们太满意了……”近日,焦作市马村区马村街道白庄村的村民卢亮亮早上散步时高兴地说。

  自“四城联创”开展以来,焦作市马村区马村街道白庄村积极作为,不断提升该村 “颜值”, 使得该村大街小巷干净整洁,绿化苗木郁郁葱葱,农贸市场整洁有序,党建墙、家训墙、核心主义价值观文明墙雅致精巧、内容丰富,处处给人以舒适宜居的感觉,满眼皆“净”,到处是“景”。

升级农贸市场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小菜场连着大民生。8月4日,记者来位于马村区马村街道白庄村的湖光集贸市场,看到整个市场蔬菜水果、生肉熟食等品种丰富、分区清晰,摊位摆放有序,地面干净整洁,前来买菜的市民络绎不绝。

  卢大娘已经在这经营蔬菜摊位六年了,她告诉记者,之前农贸市场的环境脏、乱、差,在这卖菜卖不上价。自从升级改造后,不仅环境好了,入驻的商户也多了,周边小区的市民都来这里买菜,现在每天的收入比之前翻了一番呢。

  据悉,为响应市政府“四城联创”号召,2017年,白庄村两委会投资100余万元增加了固定摊位71个,目前市场划分为蔬菜区、生肉区、熟食区、水果区、自产自销区等八大区域,进驻商户80多家,拥有管理人员9名,设有消费者维权室、办公室,规划有停车场。

  为不断提升市场服务水平,规范市场经营秩序,2018年,该村村两委又全面升级了市场软硬件设施、设备,对全部固定摊位进行了改造,新增不锈钢生肉架7个、熟食车6个,菜筐180个,平整硬化地面4000多平方米,更新了市场平面图、健康教育宣传栏、善行义举榜、遵德守礼提示牌等宣传板块30多块,悬挂宣传标语十余条,配备了广播、全方位监控设备、大型电子显示屏等,让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拎出幸福感。

完善基础设施小区内有了绿草地和停车场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样,都是裸露的黄土,一刮风都可脏了,还有好多人自己种的菜地,一下雨泥泞不堪,现在可好了,有草地有停车场,太方便了!”在白庄村翠苑北区内散步的卢铁顺大爷说出了这里之前的模样。

  创建脚步不停歇、升级改造再发力。

  从今年三月份以来,该村严格对照“四城联创”工作要求,以打造精品楼院为重要契机,认真查摆、真抓实干,在重点薄弱环节持续精准发力,把卫生城市创建标准和楼院环境卫生整治融合整合,集中对楼院内部环境大刀阔斧“变脸”,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现在,走进马村区马村街道白庄村翠苑南北区内,小区花草错落有致,绿植树木郁郁葱葱,一片片全新的草皮绿化地和金刚砂铺设的停车场,无一不展示着“四创”的成果。

  “看俺们楼院这环境,比那市区的高档小区,也不在话下吧?”卢铁顺大爷脸上的喜悦溢于言表。

  据悉,2020年,为了夺取四城联创工作的全面胜利,白庄村村两委继续对湖光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投入20多万元对湖光小区三条街道,共计3000平方的道路实施了白变黑,宽阔平坦的柏油路铺到了村民家门口,为村民出行提供了便利;其次将所有住户门前的竹篱笆全部改造成了青砖花墙,使整个小区变得更加整洁漂亮;该村还对翠苑南北区进行了亮化提升,在主干道、街道两侧和单元门口新增了照明路灯……

  “下一步,我们会持续打造小区一眼净、一眼齐、一眼美的生活环境,切实让群众享受到创建成果带来的成效。”白庄村村支部书记卢国强说。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