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东新区圃田:党掌舵,众划桨,社区治理共担当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6 18:12: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付雨涵 实习生 王珍珍 萌友 王雪华
社区既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为进一步提升辖区社区治理工作水平,以新格局、新面貌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动“四比一创”活动的持续开展,圃田乡将党建工作与社区治理工作融合,探索形成了“党建引领,多方联动,长效管理”的社区治理格局。
社区工作繁琐复杂,切实解决群众所想所需,提升群众幸福感,离不开充分发挥党的先锋作用。圃田乡以基层党组织为“掌舵者”,将党建工作做实、做深。通过构建起“村(社区)党委—楼院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社区党组织工作架构,实现网格化社区党组织建设格局;并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需。”目前已通过召开三次服务中心内部空间设计座谈会,完成了初步规划设计。

社区治理如“鱼儿离不开水”般离不开辖区群众的支持和配合,圃田乡以“四比一创”活动为契机,号召乡机关、村(社区)干部、物业公司勇挑重担,奋勇争先,下好社区治理“先手棋”。成立了“党员+物业+志愿者”的社区楼院整治专项工作组,按照楼院治理标准,每周定期开展“全城清洁”行动,集中整治机动车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放等问题;建立起物业人员和社区干部“两方共管”的服务保障机制,由物业人员组成的“楼管”群体,分楼、分户排查治理隐患,能解决的现场解决,无法解决的汇总反馈至乡物业办;积极开展民意征集活动,每月的党员活动日,以“茶话会”的形式邀请居民表达意见、建议,实现社区的事居民一起商量,社区矛盾居民齐力化解,让邻里关系更和睦,社区氛围更温馨。
为了加强社区管理,对辖区内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解决,增强辖区群众的满足感。圃田乡探索建立了联席会机制,成立由物业、居委会、村民小组代表组成的社区联席会,每周召开联席会,定期对辖区出现的问题进行排查、汇总;并建立起问题清单机制,通过职能部门的排查反馈和接收到的舆情案件,分类整理出问题清单,明确具体负责人和整改时限。其中,针对日前群众集中反映的道路积水、路灯不亮等问题,乡党委主要领导和村(社区)干部实地下访调研,先后三次召开问题分析研判会,目前所有问题均已得到了妥善处理。
下一步,圃田乡将全面发力,以“四比一创”活动推进为重心,实施“挂图作战 集中攻坚”行动,充分发挥乡政府、村(社区)、物业、群众各方在社区治理工作上的独特优势,构建党建引领,多方联动,长效管理的社区治理大格局,力争社区治理工作在全区当一流、做典范。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