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固始:“鱼米之乡”迈向农业强县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6 10:33:21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萌友 马泽一 祁传统/文图

“这次从美留学回家准备就在父亲的园区里做点事,帮助他打理一下,就不再走了。我研究的葡萄种植技术,不久前获得国家农业农村部的葡萄专业种植技术金奖,也算是我的‘投名状’了!哈哈哈!”固始县草庙集镇吕岗村现代农业示范园董事长姚明铎的儿子姚志强乐呵呵地说。姚志强的父亲姚明铎,原本在湖南常德等地做生意,2016年,应家乡之邀,返乡创业,投资1亿多元,流转土地近4000亩,建起了这座现代农业示范园,主要生产出口欧美国家的红阳猕猴桃等高端水果。

“要改变农业发展的现状,必须要转变农业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现代农业领全县农业发展之路,催生农业发展提质效益的新增点。”信阳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曲尚英说。为此,固始县委、县政府围绕加快农业提质增效,育新机、辟新路、开新局,统筹做好土地流转、闲置资产盘活、高标准农田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改造等“四篇文章”,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先后有三高农牧、杨集乡八里堰农业生态园、草庙集镇现代农业示范园、万德兰博士生态园等等一大批特色种养企业入驻固始,走出了一条适宜固始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黄土地上打起“金算盘”

坚持以农业结构调整,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发展的支持力度,快速形成了以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为龙头,以循环农业种植、养殖场为抓手,以体验休闲、餐饮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农业发展新格局。

该县陆续建成的陈集镇根亲牡丹园、观堂乡九冲碑生态园、204省道现代农业长廊、草庙伊甸园等近20家特色农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业已经成为固始县推进农业发展提速增效的新亮点。

小田变大田,黄土地上挣大钱

在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提速建设的辐射拉动下,固始百万农民都在心里打起了金算盘。占地近500亩的柳树乡金河湾家庭农场,集采摘、游玩、餐饮、养生、垂钓等为一体,是县内外有名的休闲体验农业打卡点。

“祖祖辈辈在土地里抠巴,啥时候想过干庄稼活还能领钱的事,做梦也没想到老了每月还领着3000元。”草庙集乡吕岗村脱贫户王志海笑着说,“现在农村再不是旧模样,一点也不比城里条件差,硬疙瘩的土地也能变金化银,相信俺们的日子会越来越红火。”王志海所说的是该村现代农业示范园区,该园区主要生产出口欧美国家的红阳猕猴桃等高端水果,2018年带动全乡125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品牌强农”铸就“金名片

为了改变“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发展方式,固始县委、县政府着力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2019年,该县建成高标准农田84.9万亩,2020年,拟新建高标准农田19.5万亩,着力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坚持“品牌强农”,培育出了豫南黑猪、固始鸡等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11个,三高农牧、九华山茶业、顺兴粮油获得全省绿色食品双新双创企业称号。有机香稻、有机小麦、豫南黑猪、固始鸡、优质水稻、优质花生等“固始品牌”成为推动农业提质增效的“金名片”。

“下一步,固始将加快推动稻虾共作、固始鸡、豫南黑猪、茶叶、优质蔬菜、粮油、弱筋小麦、花卉苗木、柳编、食用菌、猕猴桃等特色产业发展,把资源优势转化为效益优势,走出一条适宜固始发展、农村产业兴旺、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固始县委副书记、县长王治学坚定的说。

可以预见,借助河南省加快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会议的东风,固始县在黄土地上绘制的一幅追梦奔小康的美好画卷即将呈现。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