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太康许蒙:成立村民互助小组,地里有活大家一起干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6 10:32:1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田林 萌友 王青俊 文/图

“今天准备到地里摘西瓜,没事的姐妹们有空过来帮忙。”8月5日上午,太康县清集镇高桥村的许蒙下地前,先用手机往微信群里发了一条这样的消息。

不大一会儿,六七名妇女从村里赶来。大家摘的摘,搬的搬,两个小时后,3000斤西瓜装满了一四轮拖拉机车厢。留下两名妇女和许蒙一起去集市销售西瓜,其他村民各自回家了。

据介绍,刚才前来帮许蒙采摘西瓜的村民是高桥村民互助小组的成员。6年前,村委委员许蒙牵头、20多家农户自发组成了这支村民互助小组。几年来,该村民互助小组活跃在田间地头,轮流为缺乏劳动力的家庭进行收种农作物,既帮农户节约了雇工费,又抢抓了农时,谱写了一曲高桥村田间版的“团结就是力量”。

高桥村位于清集镇北部,全村230户800多口人,其中常年外出务工人数占到了全村人口的百分之八十。村里多剩下一些留守老人、妇女和孩子。

2014年6月,麦子大面积成熟收割,趁着天气晴好,高桥村村民们都忙着抢收小麦。邻居吴孔琳家有6亩地,但家里仅有她和两个上学的孩子,看着麦子一天比一天成熟,吴孔琳是喜忧参半。看到这一情况后,也同为留守妇女的许蒙就组织几户村民成立了互助小组,装运、播种......大家轮流互助合作,吴孔琳家的6亩小麦,村民互助小组一天就帮她把小麦连收带种的活干完了。“如果雇人,按一人每亩100元计算,我得花出去600块钱。”8月5日,吴孔琳接受采访时说。

高桥村民互助小组,不仅解决了留守农户劳动力缺乏的问题,村民们还可以腾出更多时间到企业打工,增加一项收入。看到村民互组小组的好处,一些留守妇女纷纷加入,高桥村民互组小组成员很快增加到了20多户。

陈霞老公常年在杭州务工,每年只有春节才能回家一趟。以前每到农忙季节,陈霞可没少为家里的几亩地犯难。不过,自从陈霞加入村民互助小组后,她们把地里的农活干完以后,就到附近的合作社或企业干活,“一天一个人100多块钱。加入村民互组小组就是好。”陈霞笑着说。

高桥党支部书记李治会表示,许蒙组织成立的农户之间的互帮互助,既解决了留守村民用工难题,又降低了农户的种植成本,更重要的是融洽了村民之间的关系。“下一步,我们准备把村民互助小组的做法在全村推广。”李治会说。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