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新县沙窝镇:产业富民 跑出发展“加速度”

来源: 2020-08-05 07:23:5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新县沙窝镇地处豫南大别山腹地,位于两省四县八乡镇接合部,镇域面积130平方公里,人口31582人,是省政府命名的省级小城镇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镇,是全市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沙窝镇充分发挥自身地理区位优势,紧紧围绕“产业富民、商贸活镇、乡风文明、多彩沙窝”这一总体发展思路,按照“特色农业+文旅结合”发展模式,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路上跑出了“加速度”。□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李光远 龚雪/文 章继军/图

    特色农业:做大做优“沙窝三宝”产业体系

    沙窝镇在产业品牌上坚持高起点、小切口,做大做优以桑蚕养殖、颠茄草种植和油茶产业为代表的“沙窝三宝”产业体系,实现农户增收和产业优化“双赢”。

    “我们的桑蚕丝是将一颗蚕蛹里的丝全部利用上,制成的蚕丝被轻薄、透气、御寒、恒温。全部是我们的工人手工拉制、手工缝制,绝对货真价实。”近日,在沙窝镇吴湾村蚕丝被加工基地,几位女工正在手工制作蚕丝被。余祖光向记者介绍道,他们的“莎丝家梦”牌蚕丝被价格只有一个标准,每斤400元。

    人均两亩桑,脱贫奔小康。2018年4月,光山籍成功人士余祖光在吴湾村创建的新县创丝蚕业发展有限公司经营桑蚕类制品,经营范围包括桑蚕养殖,蚕丝被、桑茶生产加工销售,桑葚采摘等。

    目前,沙窝镇栽种桑树500余亩,在吴湾、曾畈、熊河、罗汉4个村建成桑蚕养殖大棚9栋,建成桑园500亩,桑葚采摘园30余亩,新建桑蚕养殖厂房10余亩,年产值达300万元。采取“投资人+合作社+农户”的种植养殖深加工一体化经营模式,带动50余户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就业增收。

    余祖光告诉记者,未来三年,他规划投资500万元建设占地20余亩的蚕丝品加工厂及桑蚕制品展览馆,着力打造集体验、观光、桑葚采摘、餐饮、桑蚕文化展示及桑蚕制品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桑园。

    小小颠茄草,浑身都是宝。颠茄草是常见的中草药材之一,也是羚锐集团制药的重要原材料,它具有种植技术易学习、管理简便、产量高、种植劳动强度小等特点,且不影响晚稻种植,对提高农民收入效果明显。

    曾畈村整合罗汉、沙坪、吴湾等10个村第一书记扶贫资金100万元,与信阳羚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共同在曾畈村建立颠茄草种植推广示范基地,建成育苗大棚3个,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在全镇推广种植颠茄草500余亩,与农户签订收购协议,确保稳定增收。

    今年,曾畈村以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为契机,积极推进基地扩建,计划完善机耕道路660米、新建灌溉水渠920米,新建高标准育苗大棚24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基地面积扩大至210亩,可实现杂交晚稻和颠茄草水旱轮作,并可满足全镇1000亩颠茄草种苗繁育,年产值达70万元。罗汉、沙坪、吴湾等10个村年分红达7400元,并带动30名群众务工就业。

    早在2015年,通过富裕村帮扶贫困村,形成手拉手,一帮一工程,北京狼垡二村在朴店村投入300多万元,建成了油茶加工厂及办公楼4200㎡。

    2017年,朴店村抓住产权制度改革机遇,将前期投入建成的油茶加工厂及办公楼无偿收入朴店村村集体所有,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2018年,通过清产核资,集中开发朴店村的2万余亩山场,创办油茶产业加工厂。

    观光旅游:叫响品牌 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朴店村以“桃花节”文化节为依托,强力推进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开发以白云山为代表的文化旅游资源,重点利用白云山独特的地质地貌和国家地质公园的优势,以及龙潭瀑布、白云览胜、黑龙潭、宋冲古民居等自然人文景点。

    该村为满足旅游服务条件,成立了53家农家乐,年接待游客2万余人,户均收入1000~5000元。还建立了农家乐协会,加强后期管理,规范运营,全力促进文旅融合发展。

    熊河村是新县全域旅游九镇十八湾谋篇布局的重要一环,是“一城三线”精品旅游线路上的靓丽一点。熊河村文化底蕴深厚、风景秀丽,历史上曾是古沙陀国故城,也是汉潢古道上的重要驿站。

    如今的熊河村以周熊旅游公路为串联,千年雄关山水关,三潭奇景铁水潭、山水潭、蔡潭,熊河夕照,雄关古道,吸引着越来越多慕名而来的游客观光、游玩。

    致富企业:

    壮大集体经济

    带动农户脱贫受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沙窝镇抓住时机,按照“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效益”的方针,对杨畈村扶贫车间进行改造升级,成功引进河南搏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入驻。

    厂区占地面积8亩,总资产8600万元,现有正式员工56人,配备全自动民用、医用口罩生产线2条,国内最先进的现代化医疗器械生产设备15台(套),年产民用、医用口罩5000万只,年产值1.2亿元,有效满足周边县市近2000万居民和30多家医院防护需要。

    目前,杨畈村申请200万元财政扶持资金用于入股博扬医疗器械有限公司二期工程建设,计划建成占地面积360平方米的三层钢结构生产车间一栋用于生产N95口罩,预计项目建成后可为杨畈村及周边群众提供60个就业岗位,人均增收2万元左右,有效提升杨畈村扶贫车间带贫效果,壮大集体经济。

    镇合作总社:

    栽好梧桐树 引来金凤凰

    在农村,不管是发展现代农业,还是招商引资搞项目,都撇不开征地拆迁、土地流转。如何破解征地难题?沙窝镇进行了有益探索。

    为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推进实施“三权分置、四股共享”多种形式的股份合作模式,2020年1月2日,沙窝镇政府印发《沙窝镇股份经济合作总社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下发到各村(居)委会;随后不久,沙窝镇股份经济合作总社正式成立,并制定了《新县沙窝镇股份经济合作总社章程(草案)》。

    沙窝镇党委书记陈小锋介绍,总社股东由全镇14个村(居)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组成,总社的资产由镇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流转来的村组集体和个人的资产、入股资金、技术或品牌等无形资产等组成。“合作总社坚持依法依规、民主决策、公平公正、因地制宜这四大基本原则,实施阳光操作,接受群众监督,切实维护和保障各股东的合法权益。”

    股权由集体股和成员股构成,其中成员股由人头股、生态股、土地股、宅基地股、医疗股、教育股、孝亲股构成。

    “凡是入驻的项目,直接跟总社签订合同,不再单独对接村民或村委会,避免了项目落地之前的一系列麻烦事。”陈小锋说,与以往不同的是,签订合同后,总社除了负责出面协调一系列前期工作外,还以股权直接入股项目。“总社入股项目成为合作方,会更加用心呵护项目的成长,达到良性的、可持续的发展,只有这样,总社的股东才能可持续收益。”

    目前,沙窝镇股份经济合作总社成立半年多来,陆续签约的几个项目,都已全部入股。“随着集体资产不断壮大,我们有更多的选择来做更多的事情。”有了合作总社这个平台,对于沙窝镇未来的发展,陈小锋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