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青联风采丨畅杨杨:一把剪刀剪出万物,一张剪纸传承非遗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4 14:30:2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文图

  青年手工艺传承人畅杨杨,1991年出生,孟津县横水镇元庄村人,现为河南省级非遗——孟津剪纸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河南省青联委员,河洛剪纸协会执行会长,并被授予“河洛工匠”、“拔尖人才”、“最美奋斗青年”等荣誉称号。

  自幼年记事起,祖母习翠英绣花剪绣样的场景,就一直在其脑海中。从幼年起,在学校的课堂之余,剪纸成为一项美术启蒙的爱好,伴随着他走入成年。在进入工作后,在职业的选择上他曽和家人有过抗争,在乡村里,剪纸是老人们闲暇之余的消遣,家人们认为男孩子做剪纸没有出息。但畅杨杨坳着性子,在乡村开始搜寻求教,学习民间传统的剪纸知识,整理资料记录档案,把散落在孟津的民间剪纸,向政府主管部门申报非遗。

  为了能够掌握家乡剪纸与其他地区的区别,他到山西、陕西、吉林等地去拜访剪纸前辈,为了能剪出自己的风格特色,他将自己的思考的疑惑问题记录下,坐火车到外省去求教研究剪纸的学者老师,回到家里,他又开始了潜心创作,先后创作出《洛阳年俗—孟津篇》、《河南民间绣样—麒麟送子》、《家住黄河南》等作品在全国剪纸大赛获奖,2012年创作的反应十八大召开,农村发展变化的作品《廉政为民》剪纸,获得河南省民间文艺最高奖“金鼎奖”。在自己创作作品参展的同时,他明白只有鼓励更多人参赛,剪出好的作品,我们的剪纸才能被认知,他又组织杨芳兰、李桂兰、王秋云等剪纸艺人,一起参加省内外的展赛,有六人的作品也获得全国赛事的奖项。

  2015年孟津剪纸被河南省政府公布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畅杨杨和王秋云等艺人都成立了剪纸工作室。畅杨杨在横水镇开办剪纸扶贫学习班,帮助农村闲置劳动力,学习掌握剪纸技艺,以技艺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和政府主办部门策划举办全县剪纸大赛,评选优秀剪纸作品进行表彰,鼓励剪纸艺人创作作品,带动群众加入到传承剪纸队伍中来。帮助剪纸艺人参加文旅节会展览,展销剪纸作品增加经济收入。在乡镇的文化广场,举办剪纸非遗展览,向群众们宣传剪纸的保护工作。

  2017年《南京大屠杀》剪纸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全国剪纸大赛上获得一等奖。畅杨杨在技艺的学习探索上感受到,不仅要把传统剪纸学习号传承好,在现代题材的表现展示上,一定要寻求创新突破。从单一的红色、黑色等剪纸到套色、衬色、染色剪纸,都要钻研精细,结合应用于表现的剪纸题材上。

  从2013年人民日报(海外版)头版二条刊发的“中国梦.九零后的剪纸梦”,到2018年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发的“剪纸技艺:融入时代气息,剪出年味道”,多次国家级媒体的报道关注,在于追梦路上日复一日的研习精进技艺。

  在2018年4月13日的北京外交部蓝厅,由国务院外交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与世界携手,让河南出彩”全球推介会上。畅杨杨带着剪刀和红纸,在驻外使节面前展示河南的传统技艺,作为河南非遗的青年传承人,剪刀的飞速旋转,两分钟剪出洛阳牡丹花,赢得国内外嘉宾的连连称赞。从乡村的梦想起航,到一把剪刀剪纸到世界的窗口。他又多次参加国家、省、市的重要文化展示活动,向国外的嘉宾朋友们展示传统剪纸技艺。追梦的剪纸路,在他的拼搏努力下,逐渐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在剪纸的道路上畅杨杨也越走越坚定。作为青年的非遗传承人,为梦拼搏的奋斗精神,带动影响了一批青年人,加入到传统技艺传承振兴的队伍中来。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