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发挥技术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8-04 09:57:4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韩争强 萌友 古京帅 文图

  (烟叶长势喜人)

  在襄城县王洛镇前顿村,烟叶长势喜人,叶片色泽鲜亮油光,品相上乘,烟农面带喜悦,正在忙碌,正在进行摘叶、装炕、分拣等工作。

  襄城烟叶种植历史悠久,以典型的浓香型风格驰名中外,被毛泽东主席赞誉为“烟叶王国”,是中国烟草文化之乡、中国烟草文化研究基地、中国三大烟叶生产基地之一。烟叶种植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当地农民的主要经济来源。

  (服务到家 助力脱贫)

  (烟农分拣烟叶)

  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作为该村帮扶单位,发挥学校种植专业优势,与村脱贫攻坚责任组、村两委紧密配合,科学谋划,引导农民发挥传统产业优势,有效流转土地,合理进行种植规划,种植烟叶、辣椒等经济作物,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农户增收。同时,安排具有种植专业技术的党员教师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技术指导与帮扶,脱贫攻坚成员张国桥、孟祥寨等经常走向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到贫困户家中话家常,交流种植及管护经验,使传统种植经验与新技术的应用得到了有效融合,促进了集体产业的发展,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增收。

  今年由于前期气温过高,烟苗移栽后,造成了大面积烟苗枯黄,大面积烟田减产,甚至绝收。但前顿村在襄城县职业技术教育中心专业人员指导下,及时喷洒农药治病除虫,平顶打杈,科学管理与防治,有效减少了病虫害的发生,烟丰收在望!同时,采用新式烘烤房,提醒烟农备好烘烤物资,为烟叶的成熟采收做好准备。组织帮扶采收队,随时为烟农成熟的烟叶采收提供服务,解除了烟农的后顾之忧。

  脱贫户金红昌今年种植了八亩烟叶,近几天,脱贫攻坚组冒着湿热在深入烟田指导管护时,发现虽然已掐头圆满顶,但烟杈太多,提醒并帮助他及时打杈,确保顶部烟叶的质量。帮扶队还组织人员,帮助金红昌进行烟叶采收、挂炕。金红昌脸上充满了笑容,对生活充满了信心,对帮扶队员充满了感谢,嘴里不断的说着感谢党感激帮扶人的话语。

  今年仅襄城县王洛镇前顿村烟叶种植120亩,预计烟农可增加收入69万元。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种植辣椒、红薯、玉米等110多亩,丰收在望,预计可收入15万元。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