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中国工商银行洛宁支行从保证基本到提升质量 扶贫效果显著

来源: 2020-07-31 06:44:02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洛宁县小界乡王沟村,位于小界乡政府东南,共有7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302户1126口人,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6户74人。

    作为对口帮扶单位,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中国工商银行洛宁支行(以下简称工行洛宁支行)在市行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列出任务清单,任务到人,盯紧“两不愁、三保障”薄弱环节,坚决完成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各项工作任务。经过努力,截至目前,还有5户9人没有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0.008%,圆满地完成了脱贫攻坚计划和工作任务。□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文图

    紧抓“两不愁、三保障”

    解决基本生活问题

    多年来,王沟村的寺洼组一直存在枯水期饮用水不能满足的问题,老百姓安全饮水问题成了村里急需解决的头等大事。工行洛宁支行盯紧“两不愁、三保障”的薄弱环节,突出抓好危房改造验收、教育、安全饮水等重点工作。

    2018年,驻村工作队积极向水利部门申请实施安全饮水工程,投资53万元、54万元分别在王沟村中心组和寺洼组各打机井一眼。目前,全村30户98人都用上了水质达标的自来水。

    王沟村石硼沟组一直是土路,雨天村民出行非常困难,为解决村民出行问题,工行洛宁支行积极向公路局申报项目,2019年8月份投资42万元修了一条水泥路,彻底解决了石硼沟及沿线群众的出行问题。

    同时,2017年,工商银行洛阳分行积极向省行争取扶贫资金5万元,向扶贫村捐赠4万元,主要用于扶贫村基础建设及党建设施和村内道路建设等项目;向小界乡王村中学教育均衡县捐赠资金1万元,用于王村中学仪器室、图书室设施建设。

    “扶贫扶志扶智”

    激发脱贫致富信心

    到达王沟村,工行洛宁支行的工作人员第一件事就是入户摸清贫困户的家底,随后召开专题会议,认真梳理分析贫困户致贫原因,一户一策,制定相关措施和办法,引导贫困户改变思路,通过多种途径脱贫致富。与扶贫扶志扶智相结合,确保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打消“等靠要”的思想,从思想上牢固树立“自我发展、勤劳致富”理念,实实在在增加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为解决实际问题,工行洛宁支行积极帮助贫困户谋划产业并申报项目。2019年两次开办农村实用技能短期培训班,主要培训内容为种植养殖、烟叶种植等实用技术;动员有条件的贫困户参加短期技能培训,发放养殖、种植技术方面的书籍,供大家学习提高;为贫困户张慈申请小额贷款种植中药,共办理1笔4万元,年收益2000元。

    同时,工行洛宁支行还积极为贫困人口申请办理助学金、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共为 8名学生办理各项助学补贴。

    “送温暖,抚人心”

    脱贫后提升生活质量

    工行洛宁支行在王沟村还多次开展走访送温暖活动,在经费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积极争取市行的有力支持。2019年春节前,为王沟村贫困户送去290袋大米,并开展扶志扶智表彰会,树立脱贫榜样;夏季为贫困户送去电扇、灭害灵、白糖和绿豆等,冬天送去棉被和电热毯;2020年春节前,还给每户贫困户送去大米和食用油,使大家感受到党、国家和分包单位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通过努力,目前王沟村村情村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卫生条件和居住环境大为改观,王沟村支委所在地也进行了大规模改造,建立了党群服务中心、村民休闲活动场所,会议室宽畅明亮,篮球场地整齐划一,并为五保户新建了7间平房,供他们免费居住。目前,在工行洛宁支行的帮助下,王沟村通过乡村振兴、三治并进,已实现生产、生活水平全面提升。

    召开专题会议,引导贫困户改变思路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