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省监狱管理局驻宁陵胡二庄扶贫队 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享实惠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30 09:52:40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陈涛 倪政伟 文\图
宁陵县城郊乡胡二庄村张明荣老人今年已经77岁了,但她每天都“忙碌而快乐”着,在家门口手头有活儿干,能和老姐妹们聊天解闷,最重要的还有可观的收入。
年龄偏大但干活轻挣钱稳定,和张明荣老人一样,胡二庄村共有29名老人有这样的境遇。这得益于省监狱管理局驻村工作队在这里帮扶建设的扶贫车间,让许多留守老人和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就业。2015年以来,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抽调精兵强将来到胡二庄村组建驻村工作队。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完善道路、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改善村居环境……经过驻村工作队四年多来的帮扶,胡二庄的贫困状况发生了明显变化。

王云飞等驻村工作队正在车间内调研了解
集体经济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 “干活轻松收益稳定”
7月8日上午,王云飞和李海军来到胡二庄扶贫车间内转一转,了解工人们的状况,并和车间主任吕传铃商量,探讨盛夏时节工人们的福利待遇。王云飞是省监狱管理局驻胡二庄村现任第一书记,李海军是新任第一书记。
扶贫车间内,定制衣服的缝纫机哒哒作响,这里有针织服装设备95台,两条生产流水线,以及1套15.6米的裁床和4台变频蒸汽发生器。虽然工人们多数是年轻人,可辅助工作却有很多老人在忙碌,这其中就有今年75岁的范向真老人。
范向真老人和张明荣老人在同一个区域,她们的工作很简单,就是把从流水线上堆积过来的衣服袖口翻转过来,“这活儿可简单了,一翻一卷不费劲,我们还有闲工夫聊天。”范向真老人告诉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虽然她年龄较大,可不想在家闲着,恰好扶贫车间提供了这样的机会,这里工作轻松收入稳定,“我们自己腰包鼓了,不用给儿女要钱,还能给孙子零花钱。”
让贫困户和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上班,这是省监狱管理局驻村工作队的辛勤成果。胡二庄村是一个典型的豫东平原重点贫困村,驻村工作队经过调查发现,这里经济基础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且基础设施落后,农田水利等损害严重。
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领导先后几十次入村检查指导工作,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先后365人次到村帮扶、慰问,筹措200万元作为扶贫车间的生产启动资金,省监狱管理局“出资金、出订单、出管理”兴办产业,保证生产运营。投资89.64万元购置针织服装设备95台,购买安装生产流水线、裁床和变频蒸汽发生器,保障车间正常生产经营。为了保证车间盈利,局政治部和生活卫生管理处多次召集全省监狱系统座谈会,协调三所监狱将针织服装订单放在扶贫车间生产,各监狱所需短裤、背心和秋衣裤采购计划由扶贫车间集中统一供应,优先安排货款支付,实现扶贫车间的零库存。
截止2020年6月底,扶贫车间累计实现产值1417.94万元,利润220.71元,税金60.61万元,务工收入237.85万元。扶贫车间吸纳务工人员67人,其中贫困人员36人,65岁以上捡线头贫困户老人15人。在这里面,机工月收入达到3000元,而剪裁工月保底工资2300元——2500元,为弱劳动力或半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增收的平台,老人们凭自己的劳动所得保障了体面和尊严的生活质量。
省监狱管理局举系统之力把就业岗位建在群众家门口,让农民变成产业工人,实现了“务农、顾家、挣钱”三不误。目前,已培养4名车间管理人员、25名技术较为熟练的服装加工人员,并指导村委自主进行车间管理,逐步接社会订单。
集体经济成果丰富 老百姓享受到真正实惠


在胡二庄村委会路对驻村工作队正带领群众完善水利基础设施
面,牛羊肉加工和冷藏储存车间正在迅速拔地而起。这是王云飞和李海军等驻村工作队通过流转土地等模式引进的项目。
“没有项目,集体经济根本就带不动,那么让群众享受实惠就成了空话。”经工作队不懈努力,目前建成740平方米牛羊肉加工储存车间的基础上,引进资金125万元配套建设600平方米500吨低温冷库,车间投入使用后,年产值300万元,收益10万元,可带动35人就业。投资200万元建成的300千瓦光伏电站,年利润26万元,带动48户贫困户。投资160.8万元,在宁陵县城巴比伦小区购买了163.36平方米的沿街商铺,年收益5万多元。投资50万元,建成蔬菜大棚3座,年收益3万多元,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多万元,现如今的胡二庄村已由贫穷落后的贫困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幸福村。
村集体经济收入上去了,村民们也享受到了实惠。驻村工作队和村委会投资8.76万元,建老年之家和理发室,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免费理发、洗澡。还开展关爱老人活动,购买米和油慰问全村174位60岁以上老人,救助6位长期卧床老人和2名困难党员。同时,免除22眼新打机井需村民均摊的3.06万元,并补助全村18至60岁257人两年养老保险5.14万元。
在胡二庄老年之家,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注意到,这里设备齐全,功能区完整,村民们可以在这里观看电视、打牌逗乐,还能免费理发。“平时这里有20多人,可热闹了。”72岁的王明义老人经常在老年之家活动,特别喜欢这里的氛围,他告诉记者,多亏了省监狱管理局驻村工作队,让大家有个聚在一起的地方娱乐消遣,特别有意思。

深入农田了解群众需求
在驻村工作队努力下,胡二庄村的贫困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困发生率由原来的26.5%降低到0.46% ,低于国家2%的贫困发生率标准,2018年1月实现了整村脱贫出列。目前,全村通村通户道路水泥路面覆盖率、自来水入户、电网和通讯覆盖率均达到达到100%。村内残墙断壁得到整修,村内整洁,路灯明亮,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新打机井37眼,现有的51眼机井全部实现井井通,新修4米宽的田间生产路1583米,更换200KVA变压器1台、改造400V低压线路1100米,农田有效灌溉面积达到100%,中低产田得到有效治理。
2018年底宁陵县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巡回观摩活动中,胡二庄村代表城郊乡接受检查,取得了全县第二名的好成绩。省2018年度定点扶贫工作考核中,实地核查组的同志在入户调查、和路遇群众交流时,村民们省监狱管理局的帮扶工作都非常认可,满意度100%,核查组对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的的帮扶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商丘市委、市政府就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所做的帮扶工作,2018年和2019年专门致信感谢。在2020年国家脱贫攻坚普查验收中每家每户房前屋后干净整洁,院内杂物堆放规范有序,屋内家具物品摆放整齐,倒茶切瓜热情接待入户普查员,充分肯定脱贫成效,受到了国家普查工作队的点赞好评,展现了胡二庄村的淳朴民风和良好精神面貌。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