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生态光山:实施生态富民工程 绿水青山变金山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9 15:02:4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李光远 龚雪 萌友 盛鹏 黄晓婉/文图

  近年来,信阳市光山县大力实施生态富民工程,发展油茶、茶叶、花木、杂果等经济林木66.5万亩,其中油茶已达22.7万亩,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

  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别山革命老区信阳考察调研时,称赞其“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农民增收、生态良好的一条好路子”。

  (章继军/摄)

荒坡秃岭披绿装、换新颜

  7月初,位于凉亭乡王湾村的光山县新天地生态林茶专业合作社里,十多位平均年龄近70岁的老人,正在苗圃花卉园里除草。

  “干了大半辈子庄稼活儿,不累,一天能挣百十块钱,真得感谢陈总!”一位老人一边除草,一边笑着跟记者聊天。

  2016年,在郑州做生意的陈功斌回到家乡,在凉亭乡、砖桥镇、白雀园镇三个乡镇,先后流转12000余亩荒山土岗,发展林茶种植产业,油茶树间套种中药材,林下养鹅。从在王湾村荒坡秃岭间栽下的第一颗油茶树开始,他的命运就和油茶树以及这一方的百姓紧紧联系在了一起。

  油茶树从种植到挂果,要历经5年的空档期,期间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合作社日常的运转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说不急是假的,多年的心血全放这里了!”陈功斌告诉记者,合作社共带贫204户贫困户,一年工资近200万元。

  为破解油茶产业发展初期的资金难题,陈功斌将油茶种植和林下产业紧密结合起来,从发展油茶、茶叶、瓜果、中药材、苗木花卉种植业到跑山鸡、皖西白鹅等养殖业。2019年底,合作社养殖的3000只皖西大白鹅被提前预定,抢购一空,销售额达60多万元,今年4月,合作社又购入鹅苗8000只。

  目前,第一年种下的油茶树已部分开始挂果,青杏般大小的茶果缀满枝头,十分喜人,今年就能有一定的产量。

  将近五年的时间,陈功斌硬是撂荒的逾万亩坡地荒山打造成鸡鹅成群、茶果飘香。“当初起‘新天地’这个名字,就是立志带来乡亲们走向脱贫致富的新天地。”历经风雨的陈功斌,对未来充满信心。

绿色种植:带来“生态饭”

  油茶是世界四大木本油料树种之一。早在20世纪70年代,光山县就着手发展油茶产业。2009年以来,光山县抢抓政策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企业带动、全民参与”的发展思路。通过广泛宣传,大造声势,吸引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油茶产业。近年来,全县共有20余家企业和160余名创业成功人士和大户,从农民手中流转土地10万多亩,每年投入油茶产业的民营资本超亿元,占总投资的80%以上。

  截至目前,全县油茶种植总面积已达22.7万亩,其中新发展17.7万亩。为加快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秋冬季节,光山县仅在槐店乡、罗陈乡就新发展油茶5000余亩。光山县先后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国家油茶标准化示范县”“国家油茶科研示范基地”“全国油茶产业发展重点县”。

  (章继军/摄)

  围绕油茶产业发展,去年12月16日举办了光山县第四届油茶采摘仪式暨油茶花文化节活动,为补齐油茶加工短板,加快油茶籽综合深加工,推动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建茶油加工厂1个,油茶种苗繁育基地300亩。

  与此同时,光山县大力推行“龙头企业 专合组织 基地 农户”的产业基地发展模式,乡村生态环境得到了显著提升,林木覆盖率提升到45.85%,油茶园已成为装扮这一方山水的一道亮丽风景。

  油茶产业还推动了乡村旅游业发展,带动全县3000多人增收,让山区农民吃上了“生态旅游饭”。仅去年国庆假期,到司马光油茶园观光的游客就达3.72万人。

  目前,光山县油茶种植已形成“七结合七增收”发展局面:即油茶种植与林地流转相结合,实现以地增收;油茶种植与劳务用工相结合,实现以劳增收;油茶种植与生态护林相结合,实现护林增收;油茶种植与土地入股相结合,实现分红增收;油茶种植与林下经济种养相结合,实现种养增收;油产种植与生态旅游相结合,实现茶旅增收;油茶种植与四旁绿化相结合,实现稳定长期增收的新增收模式,共带动近30万农民增收致富,在全县“多彩田园”产业扶贫示范工程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三产融合:全域旅游带来“金钥匙”

  近年来,光山县结合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全域旅游促进乡村振兴,形成全域化的旅游产品和业态,旅游与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全域旅游正在全县蓬勃兴起。

  官渡河,是光山人民的母亲河。近年来,光山县实施拥河发展战略,依托官渡河打造“百里长廊、百里水乡”生态文明示范带,通过对龙山湖进行多方面生态治理,为候鸟的迁徙停留提供了良好的栖息、觅食场所。如今,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官渡河,处处绽放异彩,“官渡八景”已成为光山群众休闲、运动、健身、娱乐的首选地。

  (章继军/摄)

  水润城、城带乡,光山县委县政府坚持以百城提质、集镇提质为抓手,带动城乡一体化发展,促进全域旅游,建设了南王岗国际双创中心(乡村会客厅)、光山钟鼓楼儿童自然教育亲子乐园、司马光田园综合体等项目,着力打造了全县乡村旅游和乡村振兴的示范和标杆。

  2020年新年第一天,南王岗乡村会客厅正式开园运营。这个集粮仓民宿、匠人工坊、乡创民宿、文创市集、文化展馆、漫咖啡于一体的景观小镇一开业,迅速带火了附近乡村的餐饮民宿。

  “东岳客栈位于文殊乡东岳村,在东岳文化中心的西隔壁,东岳客栈是一家集光山土菜、微民宿、光山名优特产的小型客栈。东岳客栈经理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去年11月份开业以来,生意一直不错,来这里旅游、吃、住的都不少,“尤其是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五一小长假期间,到客栈用餐、住宿的客人更是络绎不绝。”

  5月1日,钟鼓楼儿童自然亲子乐园试开园,迅速成为网红打卡地,市民们纷纷带着孩子前来游玩体验。钟鼓楼亲子乐园建设投资1亿4千万元,主要包括自然学堂、主题餐厅、亲子民宿、地景剧场、蚂蚁营地、园林景观等,热度始终不减。

  (章继军/摄)

  今受疫情影响,光山县转变宣传思路,推出一系列“云”直播节庆活动,极大地宣传推介了光山县美誉度。

  3月6日,2020年光山县百花迎春暨第三届仙居油菜花文化节(网络)直播活动准时开播,顿时抓住了疫情防控期间“宅”家人们的眼球,网上累计点击量达1600多万人次。仙居万亩油菜花海,跨越时空走进千家万户。随后,斛山寨桃花文化节、官渡河畔樱花文化节先后“云上”直播,多角度、深层次展示官渡河两岸秀美风光。

  光山“网红县长”邱学明和他的电商扶贫小组也借势带货“光山十宝”,游客们饱了眼福,光山收获了关注,群众滞销在家的农副产品也打开了销路。

  光山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裴仁和告诉记者,通过发展全域旅游,扮靓了光山县山水,提升了人气指数,活跃了县域经济。2019年,光山县共接待海内外游客256.4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23亿元,旅游业已成为光山县助力乡村振兴、带动群众致富的新兴产业。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