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两程”后人再现“程门立雪” 程村依托二程文化发展文旅项目助脱贫

来源: 2020-07-28 06:50:33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7月22日,洛阳市委宣传部举行“出彩洛阳 圆梦小康”——百名记者进百村(社区)入百户调研采访活动,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来到嵩县田湖镇程村,探访当地依托二程文化发展的文旅融合项目。□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 郭帅 陈琳

    “贫困户租贫困户” 发展旅游商业实现“双脱贫”

    走进程村,白墙碧瓦的仿古式建筑屋舍俨然。“我们利用二程文化,发展乡村游项目和特色演绎,带动百姓家门口就业,实现脱贫。”程村党支部书记程现忠说,2018年程村开始发展文旅融合项目,目前已经带动50余户村民就业,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抓手。

    走进紧挨着两程故里的第一家商店,各种盆栽、根雕放了满满一院子,这家店有两个“主人”。“我是经营者,之前都是流动的,周边或者洛阳市哪里有节会了就拉着去,属于流动摊位。”村民程庆凯说,得知村里开始发展旅游,他就租了贫困户程明照家的院子,把自己的流动摊位变成了固定商店,不仅收入稳定了,而且就在家门口还能照顾家里。

    而程明照作为房子的“主人”,每年有将近2000元的租金,平时程庆凯不在的时候帮助照顾生意,还有提成。“有租金和提成,村里还给程明照安排了公益性岗位,这样每年他能有将近万元的收入,在2019年已经脱贫。”程现忠告诉记者,这种“贫困户租贫困户”的情况在程村非常多,街道中间那家“大春超市”也是这样的模式,现在两家贫困户都已经脱贫。

    “我也当演员了”

    特色演绎创造家门口就业机会

    “上念宋儒程子颢、颐有功道统,御书‘学达性天’四字……”还没走到两程故里的门口,热闹的锣鼓声伴随着演员的念白声就回荡在整个村子里。“每天上午9点半准时上演‘开门迎宾’,接着还有‘程门立雪’‘拜师礼’的演绎,演员40人,都是程村或者周边村庄的村民,每场演出每人有30元补助。”二程理学文化博物馆、两程故里家风家训博物馆馆长王现贞说,2018年10月,程村开始发展文旅项目,为了更好地宣传二程文化,也吸引更多的游客,他们就结合二程文化,让“两程后人”再现出“程门立雪”等和程颢、程颐有关的历史故事。

    “发展文旅项目,就是为了让百姓能在家门口就业,增加收入。”嵩县田湖镇党委副书记张志超说,从2018年10月至今,两程故里累计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通过特色演绎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不仅提高了40名村民的收入,而且带动吃、住、游、购、娱各项目的增收,为村民脱贫致富提供了主要抓手。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