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西峡县回车镇:脱贫路上的“美丽蝶变”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8:15:0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记者 张定有 魏广宝 萌友 王伢斐/文图


走进西峡县回车镇花园村后洼组王大爷的家,门口收拾的板板整整、干干净净;进入小院,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路面、摆放整齐的农具;小院一侧菜园里,一垄垄白菜、一根根大葱长势正好... ...如果不是略显破旧的屋子、门窗,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正如该村脱贫责任组长庞百妥说:“贫困群众在脱贫路上,不仅‘里子’要充实,‘面子’也要美起来”。


去年以来,回车镇花园村积极探索帮扶模式,创新帮扶措施,开展了“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实现了“脱贫路上,美丽同行”。
扶贫先扶志  宣传活起来
“扶贫先扶志”,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回车镇花园村注重发挥精神引领作用,通过家风家教巡讲、集中培训和面对面宣传、发放“脱贫路上  美丽同行”宣传漫画彩页等方式,成立了“脱贫路上,美丽同行”志愿者服务队,向贫困群众宣传健康生活知识,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主动改善生活环境。花园村还通过“爱心超市,积分管理”的方式,宣传引导、帮助督促贫困户改善家居环境,使他们由“要我干”变成“我要干”,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室内干净整洁无异味,加30分,着装整洁,加5分,无抽烟、嗜酒等不良嗜好,加5分,庭院有“三大堆”,扣5分……”,一个个具体量化的评价指标成为该村的特色。
党建做引领  卫生搞起来
自全域党建工作开展以来,回车镇花园村积极探索推出了“支部引领 党员助推 村干帮包”组合拳,优化了帮扶机制,充分发挥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激活全域党建助力脱贫攻坚新动能。通过支部牵头对每户因户施策,按照“七改一增”标准,制定户容户貌提升详细方案,全体党员和村干部实行贫困群众户容户貌提升包干责任制,对自己所负责的贫困群众进行督促和指导,确保每户贫困群众房前屋后保持整洁、干净。
花园村李上组的杨大爷,一家5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杨大爷比较勤劳,院子里搭了个猪圈和羊圈,每年都养不等数量的牛和羊。由于牛羊养在院子里,卫生极差,特别是天气稍微一热,院子里更是进不去人。在“创建美丽庭院  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开展后,花园村党支部组织帮扶责任人、脱贫责任组和包联党员、村干部到杨大爷家中,实地查看,制定了详实的户容户貌提升方案,既确保不影响养殖产业,又大幅改善了杨大爷家的户容户貌。现在的杨大爷家,女婿、女儿经常带着外孙回杨大爷家居住,一家其乐融融。杨大爷笑着说:“以前,闺女、女婿都不着门,回来了哪都是又脏又臭,木(没)下脚的地方。这村里、镇里开始帮助后,经常有干部、党员过来帮我收拾,督促我,教育我,政府又给我屋里收拾哩这么排场,我已经养成天天早上起来第一件事都是收拾卫生的习惯了,现在闺女、女婿闲了都经常领着外孙回来住”。
干部当“主播”  视频学起来
由于贫困群众大多文化水平不高,行动不便,花园村党支部组织村“两委”和脱贫责任组年轻的党员干部化身“主播”,在平时的走访入户过程中,对发现的户容户貌比较好的,用录制小视频的方式,边看边讲边演示:庭院、居室、厨房、卫生间、家风,每一个方位、每一处布局、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然后把录制的小视频发至微信群,由帮扶责任人、党员干部入户的时候,播放给所包联贫困群众观看、学习,给予贫困群众最直接的感观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向先进看齐。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