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李村镇:社会心理服务站建成投用 打造社会和谐稳定“防火墙”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6:10:28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郭帅 萌友 赵言/文图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我镇社会心理服务咨询室将竭力帮助群众免费解答心里困惑。”7月20日,洛阳市伊滨区李村镇综治办负责人表示,近期将做好中、高考家长和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据了解,为保证心理咨询室建设的科学性与规范性,该镇综治办与国科心理研究中心联合组建而立,7月份投入使用。心理咨询室配置有个体咨询室、沙盘室、心理情绪宣泄室、团体心理辅导室、心理自助服务一体机等。室内墙壁为浅绿色,墙面还布置一些暖色调的配饰如窗帘、挂饰等,打造温暖舒适的氛围。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社区矫正人员、留守儿童、失独人员及其他需要进行心理咨询的人员进行线上线下服务。
为推进社区(村)社会心理服务站建设,除了镇级社会心理服务站,该镇还有10个村级心理服务站投入使用。心理咨询室的成功运行不仅使李村镇心理健康咨询服务走向专业化、规范化,也标志着李村镇综治信访维稳工作走上了一个新台阶。


长期以来,李村镇围绕“12345”工作机制,在综合治理、信访稳定、司法工作等方面扎实推进。完成18个村基层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四官”服务进社区(村)担当平安村官活动已实现29个社区(村)全覆盖。制定《李村镇创建“四无”乡镇和信访工作先进社区(村)活动实施方案》,29个社区(村)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各村当年需化解积案,限期进行化解。建立健全五级网络化解机制,达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形成群防群治总体目标。各社区(村)明确村级民调员、辅警等2名法律明白人,借助“人民调解大讲堂”定期进行培训,从法律层面为群众排忧解难。武屯、南宋、石罢3个村被洛阳市评为“民主法治示范村”,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取得突出成效。


该镇负责人表示,相信镇、村心理服务站的建成投用将会有效的减少群众矛盾、邻里纠纷等问题,极大改善群众心理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心态稳定和人际和谐、提升群众幸福感,进一步深化综治信访维稳工作,实现李村镇的长治久安、和谐发展。下一步,该镇将计划定期开展心理专业知识培训,并邀请专业讲师进村指导,使居民能够就近得到最专业的帮助,为基层矛盾纠纷调节助力,打造更加牢固的社会和谐稳定“防火墙”。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