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安阳县大讲堂:“21世纪的《民法典》”专题讲座开讲啦!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3:08:06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于彦鹏 萌友 张金星/文图

7月25日上午,安阳县大讲堂“21世纪的《民法典》”专题讲座举行,邀请了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教授、法学博士、河南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河南省民法典宣讲团副团长杨连专作专题讲座。讲座由安阳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曹阳主持。安阳县(示范区)县级领导,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政法委员,县直(区)单位主要负责人,县委政法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和县司法局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

杨连专教授系统梳理了我国《民法典》的制定历程,分析了《民法典》施行的重要意义;搭建并剖析了学习《民法典》的整体框架;结合具体案例重点讲解了《民法典》中具有中国特色的一系列亮点条款。整场讲座站位高、思想深、内容实,融学术性、实用性。精彩透彻的阐述与融会贯通的讲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会议提出,全县上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切实实施民法典的重要讲话精神。一要认识到位。要深刻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要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时刻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不断增强推动落实《民法典》的责任感、使命感,把《民法典》作为全县决策、管理、治理、执法、司法的重要标尺。二要宣教到位。要充分发挥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县上下深入学习宣传遵守维护《民法典》,做普及《民法典》的表率。要坚持“谁执法、谁普法”原则,把学习宣传摆在重要位置来抓,把学习宣传《民法典》作为“十四五”普法重点,让《民法典》走进机关、企业、社区,走入千家万户,在全县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全力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全覆盖。三要落实到位。要以保证民法典有效实施为重要抓手,不断完善依法决策机制,推进我县法治政府建设。要坚持实施为民,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稳定和谐的工作能力和水平。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专题讲座结束后,与会干部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带头深入学习、遵守、贯彻、维护《民法典》,深研细钻,学以致用。要进一步树立法治意识、法治思维,精准把握和运用《民法典》,更好地维护群众权益,不断推进新时代平安安阳县、法治安阳县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