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为保证辖区内无一名孩子辍学 他付出了很多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7 13:06:14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于艳彬 见习记者 李英超/文图

“决不能让任何一名适龄儿童辍学”是教育扶贫的中心主旨。对于教育扶贫来说,主要包括教育资助,送教上门和控辍保学。教育资助按照政策指定发放即可,送教上门只要老师有责任心和爱心就能时刻保证登门送教。而对于控辍保学这一环节,适龄儿童因为自身逆反心理以及来自家庭的多种原因,早早的就有辍学在家。面对这种情况,教育扶贫人员苦口婆心的劝返工作,家长和孩子也是不以为意,有时甚至因为学校存在拒收问题学生,扶贫人员需要多次与学校沟通,努力解决任何不能正常享受教育的适龄儿童入学问题。
从2019年7月份开始,安阳市北关区西漳涧小学的校长崔梅然就多次召开学区扶贫教育专题会议。要求全体教职工行动起来,全面普查学校辖区内因各种原因辍学在家的小学或初中阶段的学生,确保无一名孩子辍学在家,以崔梅然为首的西漳涧小学全体教职工接到指令就付出行动,彰显出强有力的集体力量,通过与辖区村委会合作,完善学生花名册,西漳涧小学广大的教职人员开始一级一级追踪,包括电话访问。但收效甚微,没能让崔梅然放下心来,崔校长说:“教育是一普通老百姓家的终身大计,不能因为我们工作的疏忽错过任何一个学生。”于是在崔梅然的提议与策划下,最终确定在辖区内的1682户居民中展开地毯式逐户排查。

崔梅然带队每天下午六点前准时开始入户,晚上十点后结束。四个多小时能排查完三百多户,将近一周,几乎没有时间来吃晚饭。每到一户“你好,我是咱们村里学校的扶贫老师,来看看咱们家的孩子有没有上小学或者初中?在学校学习怎么样?孩子怎么接送?”一声声问候与询问换来每个家庭满意的微笑。“没有上学的孩子。”“正上着学。”只要得到这样的回答,崔梅然总是放心地离开。
很快,通过挨户排查,他们来到了西漳涧村西头儿,进入一个普通农户家庭。刚要问:“有没有孩子上学?”出来回答的两个老人的脸色就异常难看,“没有没有,你走吧。”语气中的埋怨和不满显露出来。崔梅然顿时感觉家长肯定遇到啥问题,话语间透漏出一定有孩子辍学在家,于是,他走近了一步,耐心的与家长进行了沟通,原来这家有个孩子叫石奚言,因为自闭症小学六年级毕业时,家长曾找学校协商看看能不能别参加摇号直升最近的初中,这样方便家人的接送和照顾。但因为全市统一电脑派位,没能入学所以至今辍学在家已经一年多了,每天看着同龄的孩子按时上学读数,孩子家长心里很不是滋味,孩子辍学在家,家长也没心思工作,家庭经济来源也就成了问题,孩子没学可上,成了家长最揪心的难题,听了家长反映后,崔梅然积极和北关区特殊学校育敏学校联系。因育敏学校中午没有午餐,一天需要四次接送,石奚言的爸爸常年在外打工,妈妈需要照顾二孩又脱不开身,爷爷奶奶年岁已高更是无能为力,崔梅然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孩子必须尽快回到学校才能解决根本问题,他多方联系,听说内黄有个特殊学校可以接受孩子,梅然长亲自开车带着孩子和家长到内黄,但这个学校需要每天晚上住宿,孩子妈妈认为孩子不会照顾自己。于是,崔梅然又联系安阳市特殊学校,该校有午餐也不用住宿,但人家只收聋哑儿童。
多次碰壁之后,崔梅然又带着孩子来到育敏学校,和该校王校长一起商量后决定,让孩子下学后在值班室等待,由崔梅然担起来接送孩子的任务。上午十一点半到十二点,下午五点到五点半都准时接回来,这样就可解决孩子入学问题,更能节省家长的时间,崔梅然这一接就是四个月,风雨无阻。因为孩子一年多的时间没有上初中,入学后还得尽快落实学籍,这样才能享受到学校的一切优惠政策。崔梅然又和育敏学校的王校长一起,从小学六年级的学籍档案入手,多次到教育股一级一级提交材料。疫情期间,崔梅然准备齐了学籍表,孩子照片,户口本,无初中学籍证明等。在防疫值班期间,只要有空闲时间就逐级递交,逐级审核。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今年的五一前,办成了学籍,让石奚言享有免费的资助和教育保证。
石奚言上学了,家长满意了,腾出时间开了一家小吃店,挣点钱好贴补家用。从原来每天看着孩子辍学在家让她头疼,到现在还在上学了,让她省心高兴,石奚言的家长逢人就夸崔校长真行。在崔梅然和全体老师的努力下,西漳涧小学辖区内两个村,共有四个智障儿童,两个残疾学生,两个无父母学生,一个自闭症儿童,全部走进校园,真正实现了学区内无一名辍学生。
 
责任编辑:郑国锋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