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频道 > 河南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太焦铁路河南段与山西段顺利“牵手” 今年底将正式通车运营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5 20:56:49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 章衡 萌友 赵亚龙 王可立 阿继朝/文图

7月25日上午10点48分,随着最后一根500米长轨铺设完成,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成功与山西段牵手,至此,太焦铁路全线358.8公里轨道铺设完成,为下一步太焦铁路进入轨道精调及静态验收奠定了基础。

“米”字形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 计划今年通车

太焦高速铁路,即郑太高速铁路太焦段,又名太焦客运专线,是一条连接山西省太原市与河南省焦作市的高速铁路,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年版)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呼南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河南省规划的“米”字形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郑焦城际铁路共同构成郑太高速铁路,其中山西段境内325.4公里、河南段境内33.4公里,计划今年建成通车。郑西、郑徐、京广、郑万、郑太、郑合、郑济构成了我省“米”字高铁。“米”字高铁全部建成后,以郑州为中心,2小时可到石家庄、武汉、西安、济南、合肥、南京、太原,3小时可到北京、青岛、天津,4小时可到长沙、南昌、杭州、上海、重庆,6小时可到广州、沈阳、福州、深圳、南宁、贵阳、成都、兰州、银川,8小时可到哈尔滨、长春。

中铁七局1100余名劳力“保开通”

由中铁七局承建的新建太焦铁路河南段,主要承建了71.5万方路基土石方、8座桥梁、12座框架桥涵、河南段377孔箱梁预制及架设,以及河南段境内33.4公里轨道的铺设。今年疫情发生以来,中铁七局不等不靠,在严防疫情的同时,全力组织1100余名劳力投入“保开通”攻坚战。

据介绍,太焦铁路轨道全长358.8km,其中山西段境内325.4km、河南段境内33.4km。中铁七局主要承担了71.5万方路基土石方、8座桥梁、12座框架桥涵、河南段377孔箱梁预制及架设,以及河南段境内33.4km轨道铺设任务。

作为河南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重点建设任务被列入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按照计划要今年建成的太焦高铁,是怎么克服在疫情影响下的人员复工和物流运输等种种难题?“如期完成建设目标,我们有信心!”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两不误,中铁七局采取了包车接送、核酸检测等多种措施,基本解决了施工人员返岗复工问题,并全力组织1100余名劳力全力投入保开通攻坚战。

中铁七局“六个全力”确保无疫情发生

疫情期间,太焦铁路所有施工现场全部施行封闭管理,人员进场要戴口罩、测体温、消毒、登记,办公区、生活区、作业区、餐厅等公共场所每日要进行两次集中消毒。

在项目疫情防控工作中,坚持做到“六个全力”:全力加强组织领导,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保开通督导组及应急抢险突击队;全力加强宣传教育,组织全员传达学习中央、地方政府等各级防控文件,利用口袋书、宣传画、标语条幅等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全力筹措防控物资。对项目办公、生活、作业区、餐厅等公共场所,每天进行集中消毒两次;全力加强现场防控,施工现场全部封闭管理,对进场的全体职工、民工进行体温检测登记,作业期间全部戴口罩,杜绝个人私自外出;人员就餐采用分餐制,由专人负责打餐。

特别是通过运用返岗复工疫情防控系统、网络视频会等信息化手段,加强日常管理、人员培训,避免人员聚集;全力防止疫情输入。通过居住地调查、项目统一包机、租车或私家车运送人员进场、设置隔离区等方式,加强对新进场人员的管控;全力建立联控联防机制。通过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目前项目部全体职民工经过核酸检测,无疫情发生。

5月13日,全线最后一片梁圆满架设;

5月26日,第一列长轨车顺利进场;

7月19日,完成10车全部运输任务;

7月25日,河南段境内33.4km正线轨道全部完成,与山西段正式连通,实现全线贯通。据了解,下一步,太焦铁路将有序进入轨道精调及静态验收。届时一条与太行老区人民心连心的高铁即将在年底按期开通。

责任编辑:孟德超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