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高招直通车 > 院校专栏

新闻线索在线提交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简介

来源:猛犸新闻·东方今报 2020-07-24 15:17:35
  • 关注官方微信

  • 天天315维权

  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位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河南省郑州市新郑市,地处我国首个航空港经济发展先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是一所以工学为主,工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本科高校。

undefined

  学校创建于1997年,2001年实施专科学历教育。2008年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普通本科高校,更名为郑州华信学院。2012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原“郑州华信学院”更名为“郑州工业应用技术学院”。

  办学以来,学校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办学原则,秉承“厚德敬业、求是致用”的校训精神,落实“以人为本、依法治校”的管理理念,确立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明确了“工学为主、开放办学”的发展道路,先后向社会输送各类人才8万余人,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升本以后,学校依据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标准,优化法人治理结构,加大教学投入力度,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培养模式改革,规范教学工作管理,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并于2016年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

  学校坚持人才培养的需求导向,不断优化专业布局。学校设有机电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14个二级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教学部等2个教学部,开办有94个本专科专业,其中本科专业51个,专科专业43个。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30000余人,初步形成了以工学为主,工学、医学、管理学、经济学、艺术学、文学、教育学、法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布局。

  学校坚持条件建设的持续投入,完善优化教学设施。学校分东、西两个校区,总占地2090亩,校舍建筑面积69.86万平方米,总投资18.37亿元;建有游泳馆、体育馆、综合运动场、学术交流中心、学生事务综合服务中心、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设施;拥有实验实训中心(综合实验室)35个,实验室199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近2亿元;馆藏纸质图书200余万册;环境优美的新型校园、设施完善的教学条件已经形成。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学校现有专任教师1359人,其中正高职称教师120人,副高职称教师389人;硕士及以上学位教师951人,占70%;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师4人,国家级优秀教师3人,省管优秀专家1人,省级优秀教师9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骨干教师11人。近三年,学校教师承担市级及以上教科研项目1632项,发表学术论文1933篇。

  学校遵循应用型人才培养规律,着力推进教学改革,依据地方产业发展需要,构建了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康复养老、城乡建设等4个专业集群;依托企业集团办学优势,搭建了学研产一体化发展平台;强化了基础技能训练、专业综合实训、企业实战训练三层对接的实践教学体系,开展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系列改革,取得了一定成效。学校现有河南省重点专业1个,河南省特色专业1个,河南省民办高校品牌专业10个,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4个,河南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郑州市重点实验室1个,郑州市重点(示范)专业6个。

  学校以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为宗旨,以培养应用技术型人才为目标,以职业为导向,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路径,密切校企校地合作,打造协同创新平台,推进产教融合;发挥工科优势,构建校企合作新模式,走产学研结合道路。先后创建了无人机协同创新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新农村建设新型墙体材料研究中心等10个协同创新平台;建立了机械加工、亿鸿通讯设备与基站建设维护、工程质量检测等10个产教融合社会服务平台。

  同时,学校坚持开放办学,走国际化道路,为“一带一路”国家经济建设服务,招收国际留学生130多人;先后与菲律宾、马来西亚高校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与加拿大荷兰学院合作创办“中加高尔夫学院”;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和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达成合作办学共识;与泰国格乐大学合作建立“中泰研究生教育学院”,实现国内外联合招生、联合培养、联合就业;与马来西亚世纪大学研究生院、孔子学院的硕士教学点合作项目也即将启动;与泰国国立法政大学合作,将我校优势和特色专业推介出去,现在已达成合作意向。

  学校的教学建设与改革促进了培养质量和社会影响力的提升。近三年,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高于我省平均水平,年底就业率位居我省高校前列。学校先后被授予“河南省优秀民办学校”、“河南省文明学校”、“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园林单位”、“河南省平安校园”、“全省先进社会组织”、“河南省高等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校”、“郑州市民办教育十佳单位”、“郑州地方高校信息化示范院校”等荣誉称号。学校2014年被新华网评为“2014中国影响力民办高校”,2015年被《河南日报》评为“河南应用技术类型十佳示范高校”,2016年3月被中国校友会网评为“中国高水平民办大学”,2017年被河南日报社评为“河南十大领军民办高校”、被腾讯·大豫网评为“2017年度品牌实力民办高校”, 2018年被《搜狐网》评为“年度就业竞争力民办高校”、被《新浪网》评为“年度教育行业领军品牌”、被《河南省民办教育研究会》评为“改革开放40年优秀民办高校”。

  根据神针数据公布的2018年全国1255所本科高校的学术论文发表情况,全国434所民办本科高校中,学校以发文632篇的成绩位列全国第八、河南第一。近两年,学校师生先后在各类赛事中荣获国家级一等奖30余项,省级一等奖50余项。尤其是2019年,学校师生在中国图学奥运会决赛中获建筑类团体一等奖(全国排第二名),获BIM比赛一等奖,参赛学生王永杰的手工绘图获得全国一等奖的第一名。

  目前,学校正按照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大力实施“轩辕计划”,聚焦内涵建设,实施守正出奇和重点突破战略,开拓学校发展新途径,加速提升我校质量化、品牌化、智能化、国际化水平,不断增强学校综合实力和知名度,为创建“百年名校”奠定良好的基础。

责任编辑:兰明群
有新闻想爆料?请登录《今报网呼叫中心》( http://www.jinbw.com.cn/call)、拨打新闻热线0371-65830000,或登录东方今报官方微信、微博(@东方今报)提供新闻线索,联系邮箱:jinbw2004@126.com。
  • 时政
  • 河南
  • 社会
  • 民生
  • 财经
  • 教育
  • 行业
  • 综合

东方今报|资源手册|呼叫中心|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广告服务|技术服务中心

Copyright © 2005 - 2020 JINBW.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东方今报·今报网编辑部  版权所有:东方今报社

关注我们